刘亦菲电影三生三世,三生三世十里电影影评

青青/2017-08-15 20:21/ 分类:热点

导读(导得有点长)独家影评 | 刘亦菲版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与其三生相续,不如今世顿悟。

网络小说改编电影或者电视剧,早已是当下文学界一个流行的趋势,尽管传统文学看不起网络文学,但是网络文学的崛起,充分向传统文学挑明“我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论起网络小说搬上荧屏,眼下无疑是由网络同名小说改编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最为火热,话题的渗透性早已是老少通杀,随着杨幂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后的热火朝天,紧接着刘亦菲版本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开始在各大影院上映。

独家影评 | 刘亦菲版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与其三生相续,不如今世顿悟

尽管刘亦菲、黄圣依、林志玲号称国内电影票房三大毒药,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是大胆选用刘亦菲饰演女一号青丘女帝白浅上神,同时颜值担当杨洋挑大梁,饰演男一号夜华,对比杨幂版白浅,赵又廷版夜华,杨洋的夜华多了几分奶油小生的帅气,而赵又廷版本的夜华多了几分的天族太子的贵气,至于青丘女帝白浅的角色,九尾狐一族自古都是专情,白浅更是是敢爱敢恨,杨幂演出了白浅的爱的出、恨得起一面,刘亦菲版本的白浅似乎一贯是仙气十足,但是爱憎分明却没有展现出来,当然我们不排除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以至于相较电视剧版要删减很多,剧情没办法拉开这三生三世的爱恋。

独家影评 | 刘亦菲版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与其三生相续,不如今世顿悟

我们扯远了,现在言归正传,我们回归《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正题。

以“仙气”号称的刘亦菲被搬上荧屏,加之赵小丁与获得过第 77 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的安东尼拉默里纳拉两位导演加盟,十里桃花的视觉冲击当然不同凡响,以此展开了青丘女帝白浅上神和天族夜华太子的爱恋。

爱在依分薪圆蝗咀

独家影评 | 刘亦菲版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与其三生相续,不如今世顿悟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管是以什么版本出现,故事的最大亮点就是情仇爱恨的恩怨纠葛没有走常规套路。女主角青丘白浅放不下对师-父墨渊上神的师徒爱恋,更放不下后来对天族夜华的爱恨分别;同时男主角夜华更是如此,既放不下对白浅历劫为凡人素素时的孽缘,也无法自拔对素素历劫后现真身的青丘白浅的痴情,他们二人的爱恋就像是老树一般盘根错节。

然而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编剧,用一种非常有智慧的眼光,重新定义了白浅和夜华之间的爱恋:夜华对正在经历情劫的白浅,化名为素素是一场孽缘,白浅的渡劫对象就是夜华,两人相遇的缘也是相遇的怨,以至于是一场孽缘,面对天神不能和凡人通婚的封建教条,夜华愧对身为素素的白浅,一场爱变成了永无止境的悔恨;然而当夜华再次邂逅白浅的时候,那时候的白浅早已是渡劫成功,显现青丘女帝真身,不过此时白浅已经忘记了那段孽缘,夜华为了再续前缘,与白浅破镜重圆,不想阴差阳错白浅拾起了记忆,才明白此刻夜华的爱不过是一场对前世悔恨的偿还。

独家影评 | 刘亦菲版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与其三生相续,不如今世顿悟

这样的曲折爱恋,在电影中,编剧借助反面角色天妃素锦表达出来了, 夜华的爱对于 “素素”而言,是爱也是悔,对于白浅而言,是爱也是偿 。如此定义,当真是 但能消除情念,断绝妄缘,对世间一切爱欲境界,心如木石,虽复未明道眼,自然成就净身 ,一如白浅短暂的忘记,终究是最后的拾起痛不欲生,不懂从爱欲处下手用功夫,一切都是徒劳,从情劫处历劫,当需在情字上领悟,就像《六祖坛经》所言“ 自性归依罚磺谐纠桶辰纾孕越圆蝗咀 ”,白浅经历情劫虽然最后归为上神,但是功夫还没到家,以至于上演了爱别离,最后成为了求不得,诚如剧中夜华对白浅说:“一世劫,只有两不相欠才是结束”,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的,《金刚经》有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白浅历劫的时候,也是以不同色身显现,过去现在亦复如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神话故事,对接了轮回和因果的佛教理念,更准确说这个是传统文学创作的一种模式。

了无牵挂者忘生,心有所爱者忘死

独家影评 | 刘亦菲版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与其三生相续,不如今世顿悟

尽管白浅通过其他途径使自己忘却了那段孽缘,历劫时色相显现的素素早已魂飞湮灭,但是夜华的内心深处还是放不下凡人素素,便有了剧中的一款仙器 “结魄灯”。夜华希求通过仙器的神力让素素复活,没想到最后等来的是白浅,结魄灯的“结魄”功能就是帮人恢复记忆,极具佛教的“因果”之说,不管你是谁,都逃不过因果二字,你能忘记,但是因果可不会失忆。所以白浅最后通过结魄灯找回记忆,终究没能如愿以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中说“魂魄易散,记忆可能难以忘记”,我们不妨从因果的角度来看, 世事如梦如幻,但是因果从来不含糊,用夜华的话来说一世劫,只有两不相欠才是结束,前世的因未了,今生的果要还,纵然是灼灼桃花十里,三世三生,哪怕是四海八荒,也不过是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此生空过,后悔无追。

当然,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中,不仅仅只有儿女情长的爱恋,同时也有大到拯救天下苍生的情怀。锁于东皇钟下的擎苍破钟而出,准备用业火红莲烧遍九州苍生,使四海八荒不得安宁,夜华身为天族太子,本身有荷担天下苍生,四海八荒之太平的担子,最后在和擎苍打斗的时候,被擎苍看出夜华心有所爱,夜华在苍生和爱恋的权衡之下,最后道出: “了无牵挂者忘生,心有所爱者忘死”,然后以身殉法,封印了东皇钟,保得天下之太平。

独家影评 | 刘亦菲版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与其三生相续,不如今世顿悟

业火红莲无疑就是众生之业障,一切世间生死相续,生从顺习死从变流,临命终时未舍暖触,一生善恶俱时顿现,死逆生顺二习相交,夜华的忘生忘死无疑给整部电影升华了一个小高-潮,对比白浅为爱所困,以求用旁门左道来失忆,当真是 “心有所爱者忘死”。

白浅的死相对于夜华最后的死, 前者是转烦恼为业障,后者是转烦恼为菩提 ,一个是心系爱恋,另一个是心系苍生,白浅求的是今生,夜华求的是永生,一个是在六道之中往返,一个是在多情之中慈悲。两者之间没有谁对谁错,就像剧中的教训 “做神仙不能太聪明”,其实人也是如此, 与其聪明,不如慈悲,慈爱众生并给与快乐,同感众生其苦,怜悯众生,并拔除其苦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貌似做到了,尽管没有表现到登峰造极,但是相较于其他同类题材的电影,该片也算是在觉悟的道上出类拔萃了。

作者:悟澹(代表作:《解毒红楼梦的禅文化》《解毒西游记的禅文化》《与师-父喝茶的时光》《缘来红楼梦一场》)

最后,澹澹君提议,喜欢摄影的朋友,不妨去看看人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版的构图,去提高提高自己的审美吧!

感谢关注《澹澹读书》微信平台swdmeiwen

本平台出版图书,上市全国新华书店

独家影评 | 刘亦菲版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与其三生相续,不如今世顿悟

戳原文,推荐作者签名版新书!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