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岳飞,历史上岳飞的真实面容是个风雅小生是真的吗

双谷/2017-08-15 16:01/ 分类:热点

说起岳飞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岳飞座位我国南宋时期的著名爱国将领,精忠报国的故事一直到现在都脍炙人口,但是熟知历史的网友们都发现,历史上真实的岳飞的真实面容竟然是个风雅小生,那么历史上岳飞的真实面容是个风雅小生是真的吗?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岳飞是南宋初年抗击异族侵侮的爱国将领,近千年来,在国人心底有着崇高的地位。人们都知道“撼山易、撼岳家军”、“精忠报国”、“岳母刺字”、“莫须有”,到了杭州,人们都要前往岳庙祭拜这位民族英雄,瞻仰缅怀他英气勃发、怒发冲冠的容颜……

历史上岳飞的真实面容是个风雅小生?

真实的岳飞相貌究竟是什么样呢?小编从历史堆纸堆中翻检,试图努力还原,为岳飞绘一张“标准像”。

首先,来谈谈岳飞的身高问题。

岳飞第二次投军是前往东路平定军(山西平定),被录用为“效用士”。“效用士”在北宋末年属于上等兵,北宋禁军按身高(宋尺)分为5.3、5.4、5.5、5.6、5.7、5.8六档,其中5.7~5.8宋尺为上等。岳飞是上等兵,因此身高在5.7~5.8宋尺之间,约合现代的1.75~1.78米。

历史上岳飞的真实面容是个风雅小生?

岳飞的相貌如何呢?大概南宋画家刘松年所绘《中兴四将图》最为接近历史真实。刘松年(约1155~1218)是宋孝宗淳熙画院的待诏,南宋四家之一。刘松年作图时,中兴四将早已经作古,他所绘制的鄜王刘光世、蕲王韩世忠、循王张俊、鄂王岳飞四人肖像,是根据四将后人提供的先人画像所绘。

历史上岳飞的真实面容是个风雅小生?

据史料记载,清末时,吏部司务厅何刚德曾经利用公务之便,见到过收藏于南薰殿中的历代帝王相与一些前贤的小像。他看到的岳飞像与他所想象的截然不同,居然是一位风雅小生。 为此,何刚德题诗赞曰:

威名赫赫震朱仙,谁信风流是少年。

人说留侯如好女,怪公美貌亦翩然。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