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为什么遭到慈禧嫉恨,康有为维新变法

双谷/2017-08-14 19:46/ 分类:热点

甲午战争战败之后,清政府赔款日本折合2亿两白银,国内民众的负担进一步加重,民族主义兴起,一时之间救亡图存的口号从民间传到了庙堂之上,以康有为为主的一帮学子在东门外举行公车上书,要求改革维新,变法图强,光绪皇帝看了深受鼓舞。

揭秘:康有为为什么遭到慈禧嫉恨,维新变法搞得半途而废?

当时的光绪皇帝,名义上是已经亲政了得清国大皇帝,但是凡事还是要请示慈禧太后裁夺。慈禧此时也意识到国家到了该改良的时候了,不然根基不稳,民怨沸腾,也就准了,光绪皇帝非常高兴,就召康有为上殿来问话,但是,面对满朝文武,康有为大放厥词,说什么朝廷之所以变法艰难,就是有人阻碍,杀一两个一品大员就能够顺利推进变法,惊吓得群臣一愣一愣,光绪也皱眉不已。

不管怎样,康有为在北京搞了一个强学会,宣传维新变法,不仅各地响应者云集,就连封疆大吏,国之老臣张之洞、李鸿章、袁世凯都对变法慷慨解囊,予以方便。康有为一时之间,踌躇满志,不断向光绪上折子,陈奏变法的好处和步骤,光绪也认命了杨锐,杨深秀、谭嗣同等一批维新人士为左右肱骨,不禁让人感觉到气象一新。

揭秘:康有为为什么遭到慈禧嫉恨,维新变法搞得半途而废?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康有为也包藏私心,希望把那些顽固派的老臣统统扫到垃圾篓里面,不再形成与自己为难的势力。后来双方逐渐发展到水火不容,兵戎相见。顽固派找到慈禧哭闹,说康有为这是要把朝廷掀个底朝天。事实上,他也确实在这么做,顽固派酝酿废帝,维新派酝酿着围颐和园,杀慈禧。终于一场不可避免的冲突发生了。

揭秘:康有为为什么遭到慈禧嫉恨,维新变法搞得半途而废?

有传说在秋季小站阅兵的时候,慈禧会废了光绪,维新派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一帮书生都没有军旅生涯和刀把子。康有为想到了袁世凯,于是,谭嗣同自告奋勇,前去游说、袁世凯一听吓了一跳,又发现是假密诏,就与之周旋,将计就计,谭嗣同信以为真,满意的离开了,袁世凯意识到事情紧急,赶紧向荣禄高密,终于维新派惨遭屠戮,六君子喋血菜市口。

揭秘:康有为为什么遭到慈禧嫉恨,维新变法搞得半途而废?

虽然戊戌变法失败了,但是此后改良的维新措施越来越得到慈禧支持,袁世凯接过办洋务的重任,搞得风生水起,之所以康有为失败了,跟他自负狂傲的性格密不可分,也跟维新派一帮纸上谈兵的热血青年有很大关系!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