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票房破30亿,成都制片人独家揭秘15亿保底发行幕后

双谷/2017-08-14 17:20/ 分类:热点

燃燃燃!今年的暑期档,已经彻底被《战狼2》点燃了!据猫眼电影的票房数据,截止到今天傍晚6点,《战狼2》的票房已经突破17亿!此时,距离《战狼2》上映还不到7天。《战狼2》票房破34亿! 成都制片人独家揭秘15亿保底发行幕后。

伴随着《战狼2》大热,电影的最大保底发行方北京文化股价也几度一字板涨停,市值猛增30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战狼2》的制片人张苗是成都人,而他也是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今天,张苗接受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专访,揭秘《战狼2》8亿保底发行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战狼2》票房破34亿! 成都制片人独家揭秘15亿保底发行幕后

《战狼2》票房为什么这么火爆?

“《战狼2》像一把钥匙,打开了观众内心对祖国的自豪感”

7月27日20点,《战狼2》正式全国公映,不到4天票房就突破10亿,成为华语电影史上最快破10亿的影片。该片在7月30日一天就拿下3.59亿,刷新了华语影史单日票房纪录。

与往年的现象级电影相比,《捉妖记》上映4天的票房为6.7亿元,《美人鱼》上映前4天的票房为10.2亿;按照《战狼2》这样的票房增长速度,影片的最终票房有可能追赶《美人鱼》33.9亿内地最高票房纪录。

成都商报记者曾到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成都百丽宫影城(太古里店)实地探访,发现《战狼2》的非黄金时间上座率也非常高。与此同时,影片的口碑也不错,豆瓣评分为7.5分,比第一部《战狼》高了不少。

《战狼2》票房破34亿! 成都制片人独家揭秘15亿保底发行幕后

提起成都,《战狼2》制片人张苗显得格外亲切,“成都是我家乡,我长期在北京从事电影工作,这次宣传发行制作过程中,在成都我们第一次把这个影片给院线的经理放映,感谢成都的院线和影城公司对电影的支持。”

张苗从制片人的角度分析了《战狼2》火爆的原因,他直言:“我要把这个掌声送给吴京导演,对于这个影片来说他是灵魂。因为他既是导演,又是主演,又是编剧又是武术指导,甚至连歌都是他自己唱,他对这个影片从制作到后期再到宣发,都是深入地投入的。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这个影片所有的出品方在宣传发行和推广过程中,大家的力量是非常统一的,北京文化作为宣传发行的一个主导公司,在这个层面上得到了非常多的协助和帮忙,所以大家看到的《战狼2 》的宣传发行是一个联合战队状态的饱和式的营销。

第三个原因,感谢市场观众对影片的肯定,如果没有市场的厚爱,没有因为祖国的强大而带给观众的民族自豪感,那么这个影片就不会获得这么多共鸣。所以从这三点看来,是天时地利人和。”

《战狼2》中打斗场面精彩刺激,与好莱坞大-片《血战钢锯岭》有神似之处,两者最大的亮点都是将爱国主义与动作戏完美结合,完全击中观众的内心。对此,张苗直言:“我不想去和其他影片比较,我只能说在《战狼2》的众多成功因素当中,有一个我觉得做得最好的。就是它像一把钥匙,这把钥匙打开了很多观众内心对于祖国强大的自豪感,影片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

为何敢8亿保底发行《战狼2》?

“我读完这个剧本后,就被这个剧本深深地打动了”

北京文化于去年8月宣布,联合关联方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聚合影联”),为《战狼2》进行8亿元票房保底。公告显示,北京文化与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登峰国际”)、聚合影联签署了发行合伙协议,登峰国际委托公司在境内发行电影《战狼2》,并由聚合影联执行影片宣发工作。登峰国际的股东为吴京、吴燕。

具体来看这一协议,北京文化方面出资1.4亿元(保底费用),聚合影联则出资6000万元(宣发费用)和7759.42万元(保底费用),共计1.38亿元。按约定,若影片票房在8亿元以下,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总和为12%,其中北京文化6.6%,聚合影联5.4%;票房在8亿元至15亿元之间的部分,则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为25%,其中,北京文化、聚合影联的分成比例分别为13.75%、11.25%;若电影总票房超过15亿元,则15亿元以上的部分,北京文化、聚合影联各自分成比例分别为8.25%、6.75%。

当时计算,吴京的登峰国际将提前获得约2.17亿的保底金额,对于投资约为1.5亿的《战狼2》来说,吴京已经提前锁定了至少6700万元的利润。而从后期制作的情况来看,影片的制作投资也不断突破预算达到近2亿。吴京把原本揣到兜里的利润花在了影片上,要完成的是作为主创对影片质量的追求。

从协议来分析,《战狼2》票房8-15亿之间北京文化的票房分成是最多的,业界预测《战狼2》最终票房或许会达到40亿,如果以此为总票房推算,那么吴京的利润将会达到4.6亿左右,而北京文化的利润则在1亿以上。对此,张苗表示:“北京文化作为保底的制片方,我们是充分秉承了对核心创作者和出品方的最大敬意,我们这次没有(赚)那么多的原因,甚至在15亿以上的部分,我还降低了收益,目的就是想给市场传达信心,充分尊重创作者的付出,以及内容为王。”

《战狼2》票房破34亿! 成都制片人独家揭秘15亿保底发行幕后

北京文化去年8月对外发布公告,其实去年年初就已经敲定和吴京的合作,充分显示了北京文化对这部影片的信心,“我们当初选择投资,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对项目的喜爱和自信,我读完这个剧本后,就被这个剧本深深地打动了,我喜欢这个项目。第二,很重要的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我被吴京导演的创作,状态和他的专业精神深深折服。电影永远有风险,电影的成败我看到过很多,所以看到《战狼2》这个成绩的时候,我是平静中的开心。我觉得最大的风险就在于,吴京导演去做了一个我们中国电影工业并不是特别擅长的类型片,他非常有勇气和挑战的精神去做了一个重工业的军事题材影片。因为未知所以才有风险。”

《战狼2》背后有14家出品方,除了北京文化,还包括了万达影业、博纳影业等电影巨头;发行方除北京文化、聚合影联之外,还有5家联合发行方。张苗透露,“是一个开放式的宣发状态,为了让影片在面对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复杂的竞争环境时取得好成绩,我们采取了开放式的合作状态,也就是选择这个行业中对这个影片有信心,可以秉承同样的宣传发行的理念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个事情,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这么大的市场,我们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比如说一开始加入进来的聚合影联等等,以及后期进来的万达等等。在大家为了这么一个统一的目标,在北京文化整体的宣发策略下往前走,我觉得这个效果非常好,这是一个很好的合力。”

《战狼2》票房破34亿! 成都制片人独家揭秘15亿保底发行幕后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曾任北京完美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的影视及资本市场从业经历,使他在实业及资本运作方面拥有颇为丰富的运营经验和扎实雄厚的行业资源。而宋歌正是北京文化“保底”的“始作俑者”。去年底,宋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怎么确定要不要保底?第一,我们对这部电影有信心,判断它不会赔;第二,我们能通过很多手段把电影再分包出去,从而控制风险;第三,我们的发行实力强大,能够保证电影更好地推出。”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