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神第二集死孩子的死因和身世是什么,小河神为什么不允许丁大少爷翻鱼还说忌讳

双谷/2017-08-14 14:15/ 分类:热点

小河神为什么不允许丁大少爷翻鱼,还说忌讳?

在河神第二集中,小河神与丁大少爷为了那个“死孩子”的死因以及身世产生了争执,为了保存尸体的完整,两人都采用观察法与经验来判断,两人相约谁输了谁就请一顿泰丰楼,最后丁大少爷在泰丰楼设宴宴请河神与小河神。小河神为什么不允许丁大少爷翻鱼,还说忌讳?。

在宴席上,丁大少爷正准备翻鱼却被小河神拦了下来,不允许他翻鱼,还告诉他这是规矩。丁大少爷不服气,反呛到“迷信”,最后老河神发话,告诉他“做水里的买卖这是规矩”,才停止这场争斗,可是为什么做水里的买卖就不能翻鱼了呢?

小河神为什么不允许丁大少爷翻鱼,还说忌讳?

这种习俗其实是很多靠水吃饭的人们都遵循的一条“规矩”,特别是在渔夫的眼里,翻鱼就相当与翻船,如果不知道,在吃鱼的时候把鱼翻了一面,有船的人家会很忌讳。正确的吃法应该把鱼从头开始倒转一面,叫做掉头,也就是出海安全回来的意思。

小河神为什么不允许丁大少爷翻鱼,还说忌讳?

早期,渔民受科学和技术的限 制,出海打渔遇到意外的情况很多,所以从古代开始,渔民的日常生活中 也有很多禁忌。在这个行业中,言和 行都是有规矩的。言的方面,“翻” “破”“碎”“扣”“完了”等词是最被避 讳的。“帆”要称作“篷”,而“帆船”则叫做“风船”,将“破了”“碎了”叫做 “笑了 ”“挣了”,“翻过来”和“扣过 来”要说成“划过来”等。行的方面, 船上的坐、站和走都有规矩。在船 上,坐的时候不能坐在船头和坐拴缆绳的木柱,走的时候不能蹦跳,动作 要轻缓,也不可以背手走路。渔夫吃鱼时,不说“翻”鱼而说 “转一转”鱼。至于鱼骨,不说鱼骨而说“鱼爽”。有人上门探访送行之时 不说“慢行”而说“顺行”,“顺行”表示 顺风行进之意。船上打翻东西称“打 沏”,打-倒物件称“打碍”,总之,忌说 死、慢、倒、翻等不吉利语言。另外还有一些禁忌,不可以在船头大小便,吃完饭的时候,筷子不可以横放在碗上,做饭用的锅勺盆等用 具不可以扣着放置。这些习俗大部 分都保留到现在,有一小部分随着人 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和时代的进步而被破除了。

小河神为什么不允许丁大少爷翻鱼,还说忌讳?

但是也像老河神说的,“老话说的未必都有依据,但办起事来,总有它的道理”。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