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电影豆瓣影评,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青青/2017-08-14 11:15/ 分类:热点

《冈仁波齐》是在七月的第一天拿着喜欢的影评人桃桃的赠票坐在只有22度的影院里看的,我悠哉的汲着饮料还嚼着爆米花打算消磨一个下午,却意料之外的泪流满面。上一次坐在电影院里流眼泪是因为《血战钢锯岭》,当男主戴斯蒙德拖着已到极限的身体一次一次的将伤病运下悬崖,不断祈祷着“Please, Lord, help me get one more. ”,每一句都重重的砸进我的心里震出了眼泪。影评 |《冈仁波齐》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影评 |《冈仁波齐》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血战钢锯岭》里用男主在战场上坚持不杀一人还拯救了许多生命来讲基-督教的信仰。《冈仁波齐》用西藏小村庄里的一支有小孩有老人有赎罪的屠夫甚至有即将生产的孕妇冈仁波齐朝圣队伍来讲佛家的信仰。电影拍的很干净,没有刻意制造冲突,没有煽情没有卖惨。只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记录下这群人的朝圣之路,拍晴天在路过的村子边和人一起喝茶,拍他们洗头和歌唱,拍雪天他们满身雪花磕头的身影,拍春天蔓延开来的油菜花,拍他们磕长头匍匐于地时身边呼啸而过的汽车......几乎没有剧情,但一点也不会觉得无聊。

影评 |《冈仁波齐》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徒为实现信仰、祈福避灾而进行的最为虔诚的祈祷方式。我对朝圣最初的印象来自于仓央嘉措的诗“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当他们一起双膝跪地,整个身体匍匐下去,手上的木板在柏油路上发出滑行的声音,拖着行李的拖拉机轰隆隆的在他们身后缓缓启动起来的时候,像吹响朝圣的号角一般,我的神经被震颤了一下眼泪随着被牵扯出来。原来,朝圣是这么艰难的事,1400公里,徒步完成都是一项十分了不得的壮举。信徒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叩头时赤脚,这样才算虔诚。他们将在恶劣的环境中用最简朴的装备长头叩拜昭示着他们的虔诚,前路未知却一往无前。

影评 |《冈仁波齐》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他们从冬天走到了另一个冬天,途中孕妇生了小孩,有人在山体滑坡中伤了腿,出了车祸撞坏了拖拉机,水淹大路涉水磕头,没有钱停下来打工。整个朝圣途中,这只朝圣队伍从未有过任何矛盾,没有抱怨和气馁,遇见困难就一起面对,互相体谅和支持,因无私忘我而更加团结一致,信念也就越发显得动人和伟大。在朝圣中他们不断强调要为天下苍生的幸福而祈愿,如此才算虔诚。一场艰辛至极的朝圣,却抱着极其无私的大爱,他们磨破几十双鞋,额头鼓包,历经春夏秋冬冻雨和暴雪,执着的让人心疼,虔诚的让人感动。他们每一次聚集在一起念经,就像一群自由的灵魂因为强烈的共鸣而发出愉悦的歌唱,像经幡迎着风兴奋的吼叫想要挣脱羁绊飞向湛蓝的天空。他们皮肤黝黑,看起来都浑身脏兮兮,但眼神却异常澄澈。1400公里,他们双手合十,用原始的赤诚,向着冈仁波齐,五体投地。

影评 |《冈仁波齐》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影片的最后,年纪最大的朝圣者死在了冈仁波齐,而他的死并不让人悲伤。因为在朝圣者看来这是最幸福的死法——与神圣的冈仁波齐共眠。镜头在茫茫雪山之中一排渺小如蚂蚁般的人磕着长头的画面截然而知。导演没有用镜头记录完成朝圣的人们,但就如他们的祈愿一开始就没有标准答案一样,也许朝圣一开始就不是追求一个必然的归宿。在漫长的朝圣途中,在重复千百遍的动作里,他们就一点点剥离掉肉身的枷锁和俗世的苦难,与自己的灵魂赤诚相见,也许这就是朝圣的真正意义。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永远有这样一群人怀揣着信仰,不断的亲吻大地。

影评 |《冈仁波齐》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