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看花,王阳明看“花”到底看出了什么“花”

双谷/2017-08-14 09:16/ 分类:热点

再读《王阳明-传习录》,重温那段著名的“看花故事”,和大家探讨。 :)揭秘:王阳明看“花”到底看出了什么“花”。

朋友邀王阳明看花,阳明先生对曰:“君未看花时,花与君同寂;君来看花日,花色一时明。”印象中,这句话经常被贴上“主观唯心主义”的标签,被世人缪传为阳明先生认为“心”决定“物”,否定了物质的客观存在。这实在是冤枉了王圣人!

“君未看花时,花与君同寂”,阳明先生并没有说“花与君同消”或“花与君同无”吧?这个段子其实另有玄机,秦讲士认为至少有如下3层内涵:

一.没有意识的观照,物质的“有无”是不确定的:

就拿山中这朵花来说,你不去看它,你怎么知道那里有没有这朵花?就现有技术来说,你可用极高精度卫星拍照定位这朵花,或是直接遥控一架无人机搞个航拍,但是别忘了,这些工具也是意识的延伸。当然这个“意识”不仅仅是人的意识,一只小蜜蜂也可以观照到这朵花的存在。关于意识决定物质的存在状态,有兴趣朋友可以参考著名的物理实验“薛定谔的猫”。

揭秘:王阳明看“花”到底看出了什么“花”

谁来拯救“薛定谔的猫”?

二.不同意识观照同一个“物质”显现出来的“形”、“相”是不一样的:

观照者的不同,看到的花也是不一样的。下图是挪威一位名叫Bjorn Roslett的科学家拍摄的花,左图是人类肉眼所见的“花”,右图紫外线拍摄是昆虫眼中的花,看——花粉和花蜜十分明显,原来昆虫们也长了一双吃货般的眼睛。所以,人看这朵花看到了“明艳”,昆虫却看到了“素艳”,我们能说人类观照到的花就一定是花的“真-相”,昆虫看到的花就是“幻相”?

揭秘:王阳明看“花”到底看出了什么“花”

实相非真-相?各花入各眼!

注:人类肉眼可见光的频率范围为380~790T HZ,现代超级射电望远镜主要使命就是极大的突破光学望远镜可见光频幅的局限,为我们呈现更深远、更“晴彩”的宇宙。(附图: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中国贵州FAST)

揭秘:王阳明看“花”到底看出了什么“花”

中国“地眼”,宇宙天眼。

三.认识到“心外无物”是圣人“以心驭物”的开始

借着看花的契机,阳明先生接着对友人说:“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心外无物——纵观大部分人的一生,都在“以心应物”:从小应对考试,长大应对工作,应对房贷、车贷......在疲于应对的过程中,渐渐迷失了初心,失去了对生命终极价值与发自内心幸福的追求。如何回归初心?阳明先生其实也给出了方法-论——龙场悟道即是其入静、入定后,在极度困顿中参悟到了此生的终极使命。

总结:阳明先生是中国历史上不多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圣人,虽然关于王圣人祖母梦见“仙人送子”、其系“金山禅师转世”的传说流传甚广,或不可考。但王圣人起点很高却是事实,祖父是当地名儒,父亲更在明成化十七年高中状元!在下一介凡夫不敢奢求建不世之功,但从“看花”一事,至少可得到3大启示:

一.立一个明确的志,下定决心践行,会让这个事成功的机率大很多。

再说一个例子,毛主席就靠6个字感召了中国亿万农民投身革命,最终得天下。这6字真言就是“打土豪,分田地!”。以前的农民-运动都没有解决土地问题,导致最终沦为流寇,或成为一小撮人改朝换代的工具。这6个字应该算是“意识层面”的东西吧?看:“意识重组物质”,“意识聚合能量”!

揭秘:王阳明看“花”到底看出了什么“花”

饮水思源——祝毛主席诞辰快乐!

二.不要太相信眼见为实,不要老是争论“对与错”。

真理越辩越明? NO,真理越变越明!看看人类500年来,从地心说到日心说,从相对论到量子力学。宇宙观与世界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定理、定律正在变得不那么淡定。大至宇宙,小至一花一叶,同样的花,一样的时空,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都能看出不同的“花”来!那么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自己看到的是真花,他人看到的就是假花呢?学会了360度、时间双向性思考,一定会少很多误会、偏见、是非。

揭秘:王阳明看“花”到底看出了什么“花”

像时空隧道吗?

三.坚持静心打坐,与宗教无关,给自己的思维定期做个SPA。

揭秘:王阳明看“花”到底看出了什么“花”

阳明先生龙场悟道处

《传习录》中王阳明曾答陆澄:“元神、元气、元精必各有寄藏发生之处;又有真阴之精,真阳之气”,看来王圣人对道家打坐功夫很有研究。《心学》中的很多思想都是王阳明道佛双修,结合儒家入世精神升华后的成果。如果忽略了这一点,无疑会落入“格物致知”的格子里出不来。最后茶塾秦讲士想说的是,潜意识的产物不可以显意识解,先天的智慧、灵感比后天的知识更重要。就像佛陀讲《心经》,是通过一种精深的禅定功夫,突破现有的维度,洞见到生命与宇宙的真-相,在科学之外,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门。所以,释道儒“定”中所见、所得,无需包括“量子物理学”在内的现代学术为其解释、站台。毕竟意识方面的经典貌似比科学定理更能经受时空的检验?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