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王电影影评,别让上海成为一块遮羞布

双谷/2017-08-10 16:56/ 分类:热点

《上海王》影评:别让上海成为一块遮羞布

以地域特色为主的影片国内市场还不算多见。不过这段时间却有两部展现上海特色的影片先后上映。简单对比一下发现,《罗曼蒂克消亡史》虽票房成绩不佳,但观众在评价上却多认为这部影片有很多深意值得考究。但到了这部《上海王》,却面临着“票房、口碑”双失利的尴尬。究其原因,或许是这部电影想阐释的东西太多,但每个方面都没有做到位,最后只落得一个“面面不俱到”的处境。《上海王》影评:别让上海成为一块遮羞布。

电影原著小说主要讲“小月桂”在上海期间的浮浮沉沉,时间段也是从反清革命开始,一直到上海逐渐成为大都市。所以,这样的背景很容易让创作者有一种想打造史诗的冲动。但问题在于,小说似乎意不在此,作者只是想塑造出一位别具特色的传奇女主人公。所以,电影强行打造时代感的手法,却让观众感了到明显的刻意,反而让影片整体空洞无味。

严格来说,这部电影阵容非常强大,胡军、刘佩琦、秦昊、凤小岳都是演技派男星,女星方面余男、白灵再加上李梦,也保证了表演环节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但握得一手好牌的导演却没有发挥出这些演员的能量。作为想打造成史诗的电影来说,影片中人物性格必须饱满,但从阵容可以看出,这部本来应以小月桂为第一视角的作品,却被男星抢了不少戏。算上电影原创的“刘守备”一角,几位男星从效果看成为了影片核心。再加上“小月桂”十年期间演员就从李梦换为余男,让观众后半段又有不少跳戏的感觉。所以这样的阵容本来是演技的保障,却反而让影片核心出现了偏颇。而且从最后效果看,“小月桂”被塑造成一名滥情的麻烦制造者,这也很难让观众产生太强烈的代入感。

作为一部有时代感的电影,细节方面的精致才能让影片有持续话题。可惜《上海王》这方面同样做得不够出色,在上海风貌展示层面,感觉就是影片抽空播放了几张“上海风光PPT”,完全没有展现出上海生活的底蕴。在综合了“香港枪战、街头混混砍杀、西方大佬做派”这样的元素后,电影活脱变成“万金油”。举例来说就是以现在这种拍法,同样故事,把背景放在哈尔滨,戏剧全换成二人转,演员换种口音,炮制出《东北王》毫无违和感。顺带说一句,上海大佬怎么都那么喜欢把人老婆手剁了,然后在饭桌上给对方看?

之所以一直不提剧情,就是因为这部电影剧情方面,已经变为最为简单粗暴的一个套路扣一个套路,几乎没有什么原创性可言。而且各种漏洞也是让人尴尬,比如影片非得展现一下黄佩玉日本人的身份,但之后再无下文,不知还有多少观众有兴趣等待下部一探究竟?

这部电影据说是两部同拍,下部将在3月上映。不是唱衰下部,只是上部表现实在不尽人意。目前国内“黑帮题材”的电影远未成熟,包括《罗曼蒂克消亡史》都没有摆脱《教父》的影子,这部《上海王》更是不伦不类。总之,这部电影上部的表现,已经很难再让人去期待下部。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