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孙悟空背影,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双谷/2017-08-10 15:36/ 分类:热点

文/列文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大话西游》又上映了,咦,我为什么要说“又”呢?毒舌君日前参加了本片的首映,感觉加长不加长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欠星爷一张电影票”不是?尤其是欠《大话西游》这张一定要还不是?呵呵!还有,影片放完不要急着走,字幕结束后还有NG彩蛋哦,展现了一些当初并未剪进正片去的情节和镜头。还有一点要强调下,本片的2K画质修复得不错,比你当年看的录像带或者VCD画质强多了,这也算是重看此片的一大理由吧!

既然大家对这部影片都已经十分熟悉了,那么下面的“十句话影评”,毒舌君就不全面点评影片了,而是找一些个人比较感兴趣的点来聊一聊,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鲜感悟吧!

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1、不少影迷已经将《大话西游》重温过许多遍了,个人感觉在大银幕上再看一遍依然不会厌烦,经典就是经得起反复看嘛!也许不少细节能带给你新的感悟和想法,同时能勾起当年看片的许多美好回忆。而且,《大话西游》上下两集,只选择最经典的下集进行重映,显然也是针对忠粉的怀旧之情和个人化的观影体验。毕竟,在大银幕上重温经典,很大程度上看的不是影片而是记忆和情怀,对不?

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2、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不同的粉丝眼中有不同的《大话西游》。当年《大话西游》上映时并不爆棚,但随后几年通过口口相传的好评,爆红于还处于论坛时期的网络时代,北京高校学子们更将其推至“后现代主义-解构电影”的理论高度,因此本片得以一举超越星爷其他电影,成为星爷的头号代表作;也超越了其他香港无厘头电影,成为港式无厘头喜剧的头号代表作!

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3、《大话西游》之所以能成为影史经典,就在于其丰富的内容和新鲜的创意,给影迷们提供了各取所需的空间,星爷的影迷可以继续享受他标志性的无厘头喜感,女影迷也许会为爱情戏感动落泪,研究电影的人也许会对影片对于《西游记》经典故事的全新诠释感兴趣……每个人在观看本片时都会有独特的观影体验,而且相信这是一部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即便之前从未看过本片的人,通过这次重映也会爱上这部佳片的。

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4、重看本片,毒舌君确定了这一观感:至尊宝(孙悟空)就是个标准的“杰克苏”啊,《大话西游》也是一部标准的“杰克苏”电影!最早看这部影片时,就有这方面的模糊感受,但当年“杰克苏”这个词还远未流行,所以只是心中留有一丝疑问,为啥“人人都爱孙悟空”呢?至尊宝拔出紫青宝剑,紫霞仙子立刻就对他芳心暗许,紫霞仙子的另一个分身青霞仙子也对他虐着虐着就爱上了,而至尊宝在500年后还有一个跟他爱得死去活来的娘子白晶晶。作为孙悟空,他又要迎娶牛魔王的妹妹,牛魔王的妹妹一见到她也直流口水,还会为了他去“情杀”紫霞仙子。就连牛魔王的老婆铁扇公主,也是孙悟空当年的“小甜甜”。

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5、在《大话西游》出现的女性角色里,除了要收服孙悟空的观音菩萨和给了至尊宝一刀的春三十娘,剩下的诸多女性都对至尊宝(孙悟空)爱得死去活来,这不是“杰克苏”是什么?尤其是紫霞仙子对至尊宝的爱格外夸张,仅仅是因为他拔出了紫青宝剑,仅仅是这一点,就对他爱得死心塌地,无论至尊宝对他怎样的欺骗和敷衍,都无怨无悔,甚至越爱越深,还生出了“我的意中人会驾着五彩祥云来娶我”这样的浪漫幻想。

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6、现在想来,《大话西游》的情感戏在星爷电影里也是比较夸张的,在大部分星爷电影里,他才是屡屡追求美女而不得的那一个,往往费尽千辛万苦才抱得美人归,而《大话西游》则整个反转了星爷电影情感戏的常用套路,让至尊宝(孙悟空)变成了个大情圣,冠以“杰克苏”之名毫不过分。

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7、观影中还有一点感悟是:《大话西游》的悲剧气质是造就本片经典地位的重要因素。香港电影大部分都是最最标准的爆米花商业片,打打闹闹、嘻嘻哈哈、大团圆结局是基本调子,星爷的大部分影片也基本如此。但《大话西游》却是个例外,在笑过闹过打过之后,留给观众的是“至尊宝放弃情感成为孙悟空,紫霞仙子为孙悟空挡住牛魔王偷袭而身亡,孙悟空抱着紫霞仙子痛苦不已头上的紧箍却越收越紧,只能忍痛放手眼睁睁看着紫霞仙子飘向太阳”这样的悲剧结局。最终500年后,当团结友爱的取经团队踏上西天之路,孙悟空在暗中撮合了转世的至尊宝和紫霞仙子之后,离开的身影不乏遗憾与落寞,此时《一生所爱》的片尾曲响起,影片就此落幕,堪称余韵悠长、情绪翻涌,这种结尾氛围和情感基调在星爷电影中也可算是独一份儿了。

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8、恰恰是影片这种悲剧气质,强化了影片的情感力度,使得至尊宝(孙悟空)和紫霞仙子的爱情悲剧对于广大青年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产生了巨大的“催泪杀伤力”,也使得观众不会过分计较两人情感戏的薄弱,成为星爷电影中少有的“以情动人”的影片。而正是这种“催泪爱情戏”让影片随着时间推移而历久弥新,成为一代又一代影迷对本片念念不忘的根源所在,成为《大话西游》铸就经典的主要因素。

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9、顺着本片的悲剧气质往深了说,《大话西游》隐含的时代和意识符码,其实跟近两年香港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十年》和《树大招风》有异曲同工之妙。《大话西游》诞生于1995年,而1997年正是香港回归祖国元年,在97前后有许多香港片都展现出鲜明的“回归”元素以及带有相关隐喻的电影。《大话西游》从这个角度解读的话,一个自由自在、真情真性的至尊宝,最终皈依“正道”,抛弃自我与情爱,成为“取经大业”中的孙悟空,似乎也在暗示港人以自由为代价,心不甘情不愿地被纳入大陆主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

十句话影评|《大话西游》:孙悟空就是个“杰克苏”啊!

10、《十年》和《树大招风》也是在“香港回归”政治话语体系下,在未来和现实两个时间段,展现出港人自由被剥夺、尊严被侮辱、生存遭打压的压抑与悲情,这三部影片的悲情气质,都折射出港人对于“回归”延续20年以上的集体焦虑与忧思。(文/列文)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