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褒姒是怎么死的,褒姒到底是什么身世呢

双谷/2017-08-10 14:30/ 分类:热点

褒姒到底是什么身世呢《辉煌的过去啊 》褒姒到底是什么身世呢《辉煌的过去啊 》。

褒姒[bāo sì](《史记》作襃姒,《列女传》作褎姒),生卒年不详,姒是她的姓,褒国(今陕西汉中)人,周幽王姬宫湦第二任王后,太子姬伯服的生母,周平王姬宜臼的后母。

前779年,周幽王攻打褒国,褒国兵败,献出褒姒乞降。周幽王得到褒姒后,对她很是宠爱。前778年,褒姒为周幽王生下儿子姬伯服。从此周幽王对褒姒更加宠爱,最后竟然废黜王后申后和太子姬宜臼,而立褒姒为王后,姬伯服为太子。

褒姒到底是什么身世呢《辉煌的过去啊 》

前771年,申后之父申侯联合鄫国、犬戎攻打周幽王,周幽王遭犬戎所杀,褒姒亦遭劫掳,从此下落不明,西周灭亡。

《史记》中,关于褒姒的身世太史公讲的很玄。西周历王年间,后宫之中,一个五十多岁的宫女忽然产下一女婴,自述八百余年前,夏桀在朝,有两条神龙来到皇宫,口流涎水,自称“褒城二君”,夏王对此深感恐惧,便占卜问神灵,是杀掉呢?是赶跑呢?还是制止它们的活动呢?

占卜的结果算是吉利的,夏王便拿着金盆接住两条龙的口水珍藏起来。夏王一藏就是好几百年,后来到了周厉王的时候,他忍不住拿出金盆瞧上一瞧,没想一失手,金盆里的水洒了出来,更神奇的是落地的水变成了一只鼋,潜入后宫不见了。

褒姒到底是什么身世呢《辉煌的过去啊 》

某日,宫内的一个小宫女踩到了突然出现的鼋,有所感应就诞下了一名女婴,年纪轻轻的少女,哪里经历过这些啊,被吓坏了,而宫里的人都认为此女婴一定是不详之物,不宜留在宫内,就选个日子把她给扔掉了,谁知被遗弃的女婴并没有死,后来被褒姓的夫妇捡到了,俩夫妻为女婴取名为褒姒。

夏朝末年,有二条神龙停在夏帝的朝廷前,说道:“我们是褒国的两个先王。”夏帝占卜,或杀掉龙,或赶走龙,或留下龙,都不吉利。夏帝又占卜请求能得到龙的唾沫储藏起来,才吉利。于是陈列玉帛,并以简策写文告请神龙,龙离去后留下唾沫,夏帝用匣子把唾沫装起来,除掉地上的唾沫痕迹。夏朝灭亡,这匣子传到商朝。商朝灭亡,这匣子又传到周朝。经过三个朝代,没有人敢打开它。到周厉王末年,打开观看。唾沫流到宫中,无法除去。周厉王就命令妇女赤着身子对它大声呼喊,唾沫便变成一只黑蜥蜴,窜到周厉王的后宫。后宫有个侍女,刚七八岁,碰上它。周宣王时,这个侍女成年后便怀孕,没有丈夫却生下孩子,她很害怕,就将那个孩子丢弃。

褒姒到底是什么身世呢《辉煌的过去啊 》

曾有小女孩唱着歌谣:“桑木做成的弓啊,箕木制成的箭袋,是要灭亡周国的。”当时周宣王听到这首歌,正好有一对夫妇卖桑弓箕箭袋,于是周宣王派人抓住并杀掉他们。夫妇俩在逃跑的路上,遇到那侍女丢弃在路旁的那个怪女孩,夜间啼哭,因此可怜她,便将她收养。于是,夫妇俩逃到褒国。后来,褒国人有罪,便请求献上那位侍女丢弃的怪女孩给周幽王来赎罪。此女便是褒姒,因是从褒国而来,故称褒姒。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