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飞虎的票房,电影新军芒果娱乐也想“干票大的”

双谷/2017-08-09 18:27/ 分类:热点

文/王姝同《铁道飞虎》票房大了 电影新军芒果娱乐也想“干票大的”。

较于2015年电影市场的井喷之势,2016的大盘冲击600亿虽已破灭,但较之15年仍有增长。在继春节档周星驰携《美人鱼》创下票房神话之后,暑期档的疲软以及国庆档佳作的凤毛麟角都让站在2016年尾巴上的贺岁档备受瞩目。

随着《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血战钢锯岭》的相继上映,《铁道飞虎》、《摆渡人》亦开始你追我赶。头部电影竞争的白热化无疑与所谓市场的冷淡形成鲜明对比,每一家投资公司都希望能得到市场的宠幸,只是被观众喜爱靠的不仅仅是运气,还有实力的累积。

此前,读娱君已经报道了《摆渡人》,今天接着就来谈谈另一部贺岁档头部电影《铁道飞虎》。而有幸,读娱君采访到了作为出品方之一的芒果娱乐,看看其是如何选中这部有实力的《铁道飞虎》的。

《铁道飞虎》票房大了 电影新军芒果娱乐也想“干票大的”

干票大的!——商业回报背后的电影业务布局

目前,2016年最后一波电影红利的抢夺站亦摆开阵仗。只是与《摆渡人》大腕云集、星光璀璨却口碑悲剧不同的是,《铁道飞虎》这个60年的老IP带着几个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以“干票大的!”的壮志豪言逐显贺岁档逆袭之势。

《铁道飞虎》票房大了 电影新军芒果娱乐也想“干票大的”

芒果娱乐电影事业中心总经理 刘宁

作为出品方,芒果娱乐电影事业中心总经理刘宁在接受读娱君专访时表示:“很看好这部电影,如果打分的话,应该是9分。而之所以在甄选影片时看中《铁道飞虎》,一是这部红色主旋律IP配上“成龙式”的经典动作喜剧风,再有王凯、黄子韬等一众小鲜肉的加盟,无疑是一部囊括各年龄段、老少通吃的轻喜剧,受众涵盖从50到00后的观影人群,有很大的票房潜力;二是因为这部影片是个适合口碑营销的商业电影,排在贺岁档,又赶上圣诞和元旦,其票房应该还会有后劲。当然,商业回报虽然是投资人的目的,但是,于芒果娱乐而言,投资《铁道飞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作为电影界的一名新兵,起步阶段通过合作是实现资源整合、联动的最佳途径,也是提高自身实力不可跨越的阶段,而这也将是芒果娱乐在以后电影项目上能实现主控的最大倚仗。”

读娱君从相关票房网站上发现,《铁道飞虎》在上映第5天时开始逆袭,并连续登顶票房日冠,正如其电影宣传语要“干票大的!”。

《铁道飞虎》讲述的是抗日时期,鲁南地区的一支游击队为打击日伪军交通线而与日本军作战的故事。其最早的原型是1956年拍摄的电影《铁道游击队》,并在2005年及2011年又被改编为电视剧系列。《铁道飞虎》并非原版的照搬,而是在其原有的情节、人设、时代元素等进行了新的改编及植入:

虽然改编自红色IP,继承了原版故事的主旋律,但是无厘头喜剧元素的加入使其成为一部“笑全场”的喜剧电影,只是披了抗日的外裳,让观众不带任何“负担”享受这个观影过程。

把原型中作为革命组织的人设换成了社会底层的“废材”,直接从“高大上”切换为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这种更接地气儿的立意,拉近了观众与人设的距离感,也为观众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

为吸引年轻的观影人群,电影中王凯、王大陆、黄子韬等小鲜肉的加盟,无疑释放了极大的诱-惑力。

时不时点缀一下的诙谐自黑充满了龙氏喜剧的特点;除了枪战,精彩的动作戏也是一大亮点。

利用现代特效技术,1:4高度还原的特效制作。

《铁道飞虎》票房大了 电影新军芒果娱乐也想“干票大的”

在读娱君看来,这些走心的创作,“要干票大的”不仅是电影主创人员的实感流露,也喊出了电影投资方的心声。只是,对于目前在电影市场上根基尚浅的芒果娱乐而言,这个宣言似乎更适合自己。一如刘宁所说,“自芒果娱乐全媒体内容战略的实施,其在文娱市场多元化的发展已是必然,而在电影市场的三次合作还仅仅是纯投资,除了商业回报,芒果娱乐需要在合作中通过多渠道寻找、整合优质资源,为时机成熟之际的发力电影制作做准备”。

芒果娱乐要做的不止是锦上添花

众所周知的是,芒果娱乐在湖南广电的加持下,在资源、用户等各方面都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而这些优势就是其开拓业务的最大筹码。

品牌层面:作为芒果系的一员,其早期作为电视节目的制作人,《超女》等标杆性电视节目的制作让其在业内拥有较强的品牌优势。

营销层面:由于背靠湖南广电媒体资源平台,有基数庞大的90后新生代观影人群,利用线上、线下渠道优势,有助于扩大内容的有效传播途径及受众的覆盖面。

内容输出层面:与优酷、腾讯等各大网络视频平台均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在内容输出运营模式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

内容制作层面:在综艺、电视剧、网剧等各领域制作了多部如《欢喜密探》、《寻找爱的冒险》等多部优质作品,积累了丰富的内容制作经验。

芒果娱乐作为用户导向型的内容制作公司,其拥有精准的年轻用户人群,而作为电视湘军的一份子,芒果娱乐更是敢于突破自我,在创新中寻找新的立足点的魄力。

这些其自身具备的优质特性,让有利于其在电影行业中铸建壁垒,保持竞争优势。当然,在专访中,刘宁也透露,作为电影行业的新军,芒果娱乐也有自己的短板,在对大电影项目的整体把控方面经验的缺乏是他们当前最需要快速补充的。也正因为看到这些不足,芒果娱乐从参与出品《唐人街探案》《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和眼下正在热映期的《铁道飞虎》,三个项目都表明芒果娱乐在电影行业正在积极的积累资源和经验,从优秀的编剧、导演和演员以及宣发团队,都在为2017年芒果娱乐在电影项目的主控储备强大的资源池。

每一部电影项目从立项到上院线,在拥有强大的制作团队、宣发、院线等各方面优势才有可能实现商业最大化,虽然芒果娱乐在营销、渠道有得天独厚的壁垒优势,但是,其在电影行业的定位从来不是“锦上添花”的纯投资角色。正如拿破仑所言,不想当将军,不是好士兵,而于芒果娱乐,在电影市场构建自己的品牌才是其所望。

步步为赢,捕捉风险背后的契机

芒果娱乐为了尽快实现多元化、几架马车并行的发展模式,其不仅在国内积极部署,在国外亦是开始需求资源互补。其曾在今年9月与缅甸MRTV合作,输出其投资制作的电视剧《寻找爱的冒险》,近期,芒果娱乐又和英国尤南尼可影视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就传媒娱乐,影视内容的制作与发行等领域达成合作,而此次与尤南尼克的牵手也是其海外布局的第一步。

《铁道飞虎》票房大了 电影新军芒果娱乐也想“干票大的”

初涉电影行业的芒果娱乐,一步步的试水、多角度的触探,稳扎稳打以便步步为赢。其参与出品的《唐人街探案》和《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都为芒果娱乐带来可观的收益,而结合目前《铁道飞虎》的票房走势及经其电影中心总经理刘宁预估票房或会达到8至10亿。通过成功的选片策略,也体现了芒果娱乐在电影市场的专业性眼光、以及少而精的项目孵化态度。

对此,刘宁也对读娱君谈到,在电影市场的加码布局中,平台越大越需要资本的支撑,当芒果娱乐从一个电影项目的参与者转变为项目的主导者,无论是IP版权的购买还是之前的电影项目的评估、开发,每一个变现的环节都承担着未知的风险,毕竟市场、政策环境的变化及激烈的竞争都有可能成为项目进展不利的原因。就芒果娱乐而言,在不具备在电影市场独当一面的实力前,借助自身的优势寻求合作的价值最大化,无疑是其目前最佳的运作模式。随着芒果娱乐在电影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则意味着其真正成为电影市场的知名厂牌之一。

据读娱君获悉,芒果娱乐将于2017年开始发力电影制作,届时将与成龙、柴智屏、合作《新简单任务》、《弹恋爱》等一系列青春警匪、校园电影,另外还有与可为互娱联合出品的史诗励志动画电影《思美人》,以及爱情公路喜剧电影《分手旅行》,来年将是芒果娱乐在电影市场初试身手、有的放矢的一年。

在读娱君看来,相较于万达、光线、博纳等电影界传统巨头而言,芒果娱乐也正如《铁道飞虎》的主角们一般,是一个“小人物”,但是这并不影响其用认真、踏实的态度去学习、制作精品电影,去捕捉风险背后的契机。一如刘宁所强调的,芒果娱乐最大的优势在于——对自身的清醒认知、对未来节奏的把控,以及秉承着认真、踏实的态度去做更加优质的内容呈现给我们的观众。

330*360
330*360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