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蔡元培,揭秘北大校长蔡元培女婿的坎坷一生

双谷/2017-08-09 10:21/ 分类:大陆

蔡元培(1868年1月11日-1940年3月5日),字鹤卿,又字仲申、民友、孑民,乳名阿培,并曾化名蔡振、周子余,汉族,浙江绍兴山阴县(今浙江绍兴)人,原籍浙江诸暨。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民-主进步人士,国民党中央执委、国民政府委员兼监察院院长。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揭秘北大校长蔡元培女婿的坎坷一生。

揭秘北大校长蔡元培女婿的坎坷一生

蔡元培

提起林文铮也许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如果说起他的身份,也许你就会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他就是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曾任北京大学的校长蔡元培的女婿。

揭秘北大校长蔡元培女婿的坎坷一生

林文铮是我国近代著名的美术理论家和评论家。她的妻子蔡威廉,曾三次随父蔡元培旅居欧洲,先后就读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美术学院和法国李昂美术专科学校,是中国第一代以优化教学的女教授,近代美术教育园地女性拓荒者之一。

揭秘北大校长蔡元培女婿的坎坷一生

蒋梦麟

1928年7月蔡威廉与留学法国巴黎大学的美术史家,时认杭州艺专教授兼教务长林文铮在上海结婚,主婚人为蒋梦麟。

张道藩

抗战爆发后,杭州沦陷,林文铮和蔡威廉携家随杭州艺专来到湖南,但由于当年张道藩想追求蔡威廉未果,出于怨恨和嫉妒处于要职的张道藩和部分人士合谋,胁迫林和蔡两人辞职。林和蔡无力抵抗,被-迫出走。于1938年冬,辗转多地历尽艰辛最后来到了昆明,在城内一幢破旧民房租住。由于没有经济来源,1939年夏季时,没钱去医院生产,蔡威廉在民房内生下以女婴,因难产,在数小时内,他痛苦的在床前的白壁上用手指勾画出新生女儿的肖像,并用碳笔写下了“国难!国难!”后昏厥。而此四字成了蔡威廉一生的绝笔。两天后这个才华出众的女艺术家因难产流血过多不治去世,时年35岁。蔡去世后,林文铮对她的感情始终不能放下,最后演化成命运的悲剧。

揭秘北大校长蔡元培女婿的坎坷一生

国难家愁以及对爱妻的思念,使林文铮逐渐成为一个虔诚,执着的佛教徒,幻想在另外一个世界与爱妻再度相逢。抗战胜利后,林文铮被聘为北京中法大学教授。后又调任南京大学教授。1957年,因为中了圈套被打为“右”派。自爱妻去世后,林文铮时年如一日在家中按照佛教密宗方式在家中拜放爱妻照片,并在照片前焚香鲜花诵经礼拜,为其超度。此举被奉命监视的街道积极的老太婆发现,后被逮捕,判处重罚20年。

1975年,由于形势需要,要把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翻译成法文出版,但偌大的文化界凋零的竟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译者。出版部门人员辗转多家才被告知林文铮可以胜任,但此人正在狱中带着脚镣服刑。后经特批,准许林除掉脚镣在狱中一边改造一边翻译《中国小说史略》。1976年春,林文铮刑满出狱,此时已成73岁老翁。晚年期间,他还写了很多文章。出于对这位德高望重的教授的尊重,1980年还被当选为杭州市政协委员。1989年,林文铮在杭州去世,享年87岁。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