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舜禹真的是禅让吗,揭秘尧舜禅让究竟是怎么回事

双谷/2017-08-09 10:00/ 分类:大陆

揭秘尧舜禅让究竟是怎么回事?尧真有那么伟大,舜真有那么贤德吗

尧舜禅让说的是尧在位时举荐舜作为自己的继承人。那时没有父死子继的习惯,而是选择贤能之人为自己的接-班人。尧是三皇五帝中的第四帝,他欣赏舜的贤德,所以举舜为自己的继承人。但是,舜的王位真的是尧禅让来的吗?揭秘尧舜禅让究竟是怎么回事?尧真有那么伟大,舜真有那么贤德吗。

传说,在黄帝之后,黄河流域的部落联盟出现了尧、舜、禹3个著名的领袖。他们都是贤德的人,他们之间的禅让故事千古流传。

尧,号陶唐氏,是黄帝的五世孙。作为部落的首领,他和大家一样住茅草屋,吃糙米饭,煮野菜做汤,夏天披件粗麻-衣,冬天只加块鹿皮御寒,衣服、鞋子不到破烂不堪绝不更换。因此,百姓们都很爱戴他。

相传,舜是帝颛顼的后裔,但家世甚为寒微,五世为庶人,处于社会下层。他的父亲是个盲人,愚顽狠毒。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他的继母对他很不好,嚣张跋扈,异母弟弟象桀骜不仁。他们都想置舜于死地。然而,舜对父母不失子道,十分孝顺,与弟弟十分友善,多年如一日,没有丝毫懈怠。舜在家里人要加害于他的时候,及时逃避;稍有好转,马上回到他们身边,尽可能给予帮助,所以是“欲杀,不可得;即求,尝在侧”。

揭秘尧舜禅让究竟是怎么回事?尧真有那么伟大,舜真有那么贤德吗

舜在20岁的时候,名气就很大了,他是以孝行而闻名的。因为能对虐-待、迫-害他的父母坚守孝道,故在青年时代即为人称扬。过了10年,尧向四岳征询继任人选,四岳就推荐了舜。为了考察他的品行,尧将两个女儿嫁给舜。典籍中记载:“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雷泽,雷泽上人皆让居”,只要是他劳作的地方,便兴起礼让的风尚;能带动周围的人认真从事,精益求精,杜绝粗制滥造的现象。他到了哪里,人们都愿意追随,因而“一年而所居成聚(即村落),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四县为都)”。尧很高兴,给他很多赏赐。于是,他的家人又开始谋害他。

揭秘尧舜禅让究竟是怎么回事?尧真有那么伟大,舜真有那么贤德吗

他的父亲瞽叟让舜修补仓库的屋顶,却在下面纵火焚烧仓房。舜靠两只斗笠做翼,从房上跳下,幸免于难。后来,瞽叟又让舜掘井。井挖得很深了,瞽叟和象却在上面填土,要把井堵上,将舜活埋在里面。幸亏舜事先有所警觉,在井筒旁边挖了一条通道,从通道钻出,躲了一段时间。瞽叟和象以为阴谋得逞,象说这个体主意是他想出来的,分东西时要琴,还要尧的两个女儿给他做妻子,把牛羊和仓房分给父母。象住进了舜的房子,弹奏舜的琴。舜去见他,象大吃一惊,老大不高兴,嘴里却说:“我思舜正郁陶!”舜也不放在心上,一如既往,孝顺父母,友于兄弟,而且比以前更加诚恳谨慎。

为了考察舜的能力,尧让舜参与政事,管理百官,接待宾客,经受各种磨砺。舜都处理得很好,显示出极大的才能。经过多方考验,舜终于得到了尧的认可。选择吉日,举行大典,尧禅让位于是乎舜,《尚书》中称为舜“受终于文祖”。也有传说是舜代替尧摄行天子之政,虽有天子之权,而无天子之号。除此之外,人们对舜继帝位还有其他的说法。

揭秘尧舜禅让究竟是怎么回事?尧真有那么伟大,舜真有那么贤德吗

这种说法称,尧年老的时候并没有想把其位传给舜上,而且尧的儿子丹朱也很想继承大权,所以舜避到了河南。排除万难《墨子·尚贤上》云:“尧举舜于服泽之阳,授之政,天下平。”《孟子·万章》记载:“舜相尧二十有八载,非人之所能为也。”舜大概做了常人不能做的好事,赢得了大家的拥戴。所以尧死后,舜虽避尧之子于南河之南,但天下诸侯不去尧子那里而去朝觐他;有诉讼之事,也去找他;讴歌者也去讴歌他,而不去讴歌尧子。所以,舜接受了人民的好意,接替尧登上了帝位。这种说法反映了舜确实是个贤能之人。关于这种说法,孟子和荀子都是比较赞成的。孟子说过,舜登上帝位是上天的赐予与民众的拥护。荀子也说,舜登上帝位是靠了他自身的道德。

与此二说差异很大的一个传说是,舜将尧囚禁起来,还不让其子丹朱与他见面,舜则自己做了天子,这类似于后代的宫廷政变,篡权夺位。根据《史记》的记载,舜取得了极力后,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他启用了尧未能起用的“八元”、“八恺”,使“八元”管土地,使“八恺”管教化。这就是在培植他自己的亲信。将所谓的“四凶族”,即帝鸿氏的不才子浑沌、少皋氏的不才子穷奇、颛顼氏的不才子寿杌流放到边远荒蛮之地。这就是在排除异己。经过这些措施后,尧便被架空了。《竹书纪年》中记载:“昔尧德表,为舜所回。”“舜国尧……使丹朱不得与父见。意思就是说,舜把尧软禁起来,不准他与儿子、亲友见面,还将尧的儿子丹朱放逐到丹水,所以尧是被-迫将帝位让于舜的,这当真印证了这样一句话:哪次禅让不是充满血腥的。

但是究竟事实真-相是怎样的,目前还没有定论,有待我们进一步去破解。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