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三世子婴是谁的孩子,秦三世子婴为何不退往安定富庶的巴蜀

双谷/2017-08-08 20:45/ 分类:大陆

巴蜀地处长江上游,大致范围包括四川盆地及其附近地区,即今四川、重庆一带,陕南、黔北、昭通、鄂西等地。主要有汉、藏、彝、苗、回等民族。其主体四川盆地素称"天府之国"。该地的主要城市有成都、重庆、绵阳、乐山、南充、宜宾、泸州、汉中等。

揭秘:秦三世子婴为何不退往安定富庶的巴蜀

该地在中国文化分区上属于巴蜀文化副区,先秦时期诞生了巴人和蜀人,先后诞生了巴国和蜀国、蜀汉、前蜀和后蜀等地方政权,先后设置有巴郡和蜀郡、四川行省和重庆市等地方行政区划,有四川话、川菜、川剧、蜀锦、巴渝舞、川江号子等巴蜀文化形式。

先秦时期地区名和地方政权名。主要在今重庆、四川境内。东部为巴国(国都中国重庆),西部为蜀国(国都四川成都)。据《华阳国志》所记,巴蜀地区的民族有濮、賨、苴、龚、奴、獽、夷、蜒、滇、僚、僰等族称,其中大部分是百濮支系。大量出土文物表明,巴蜀文化是与中原有别的另一民族文化。特别是其精致的青铜器,形制、纹饰均具地方特色,但也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在属于战国时期的兵器及古玺上,还发现两种与汉字不同且迄今未能释读的文字。 考古发现还表明,蜀地早在殷周时代已进入阶级社会。

揭秘:秦三世子婴为何不退往安定富庶的巴蜀

巴和蜀都曾参加了周武王伐纣的战争。巴人有著名的"巴渝舞"﹐"歌舞以凌殷人"。武王克殷后﹐曾封宗姬于巴﹐爵之以子﹐大概建国在汉水中游。巴在春秋时和邻近的鄾﹑邓﹑申﹑楚等国都有交往﹐和楚还有婚姻关系。但后来也被楚所并﹐为楚汉中郡。在今重庆东部涪陵地区当时还有一个枳巴﹐战国后期灭于楚。秦在灭蜀之后﹐随即也灭掉建都江州(今重庆)的巴。后又从楚夺得大-片巴地﹐建立巴郡。

揭秘:秦三世子婴为何不退往安定富庶的巴蜀

秦国占领了巴郡、蜀郡之后,大力发展巴蜀地区,在秦昭襄王时期,派水工李冰修都江堰,治理蜀中水害。自此岷江水害被除,巴蜀地区成为了秦国的大后方,也是秦国的天然大粮仓。此外,巴蜀地区盐、铜的资源,则可以增加秦国的财富,从这点上说巴蜀可以富国是正确的,几十万的人口规模,至少可以顶一个人口大郡,又可以提供一个不错的兵源地,秦据有巴蜀,算是如虎添翼。

揭秘:秦三世子婴为何不退往安定富庶的巴蜀

秦国有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又是四塞之地,那为什么在秦帝国灭亡之际,秦三世子婴不退往巴蜀,再图发展呢?当时他完全有机会,也有条件呀。

揭秘:秦三世子婴为何不退往安定富庶的巴蜀

就物资而言更毋庸多语,敖仓有多少粟米呢,竟然可以保证了楚汉的四年相持?秦川官仓又有多少积粮,让刘邦拒绝老百姓犒赏而收尽人心?汉中巴蜀藏多少水稻,使得萧何"十 五税一"而不至前方冻馁?至于刀枪箭矢等战略物资,不要忘记阿房宫前那十二座铜人----那是天下所有的刀兵熔铸而成,当然还可以还原成无数的兵器。

揭秘:秦三世子婴为何不退往安定富庶的巴蜀

由此可见,到投降为止,秦子婴无论是人才资源还是物资资源都仍然非常雄厚。但是他为什么不战而降呢?

如果子婴如果能认清形势,就不该战蓝田,以至于把自己手上的兵力全都消耗殆尽,而应直接放弃咸阳,退入巴蜀地区。退守巴蜀至少有三大好处:一、可借地利防守,蜀中资源丰富,易守难攻,即使子婴一时间无法反-攻,也可以在那里延续秦朝基业。二、等待部分岭南秦军回援。岭南秦军当时并不是铁板一块,有一些将领不赞同赵佗立国称王。南海郡、桂林郡和象郡三郡分治,赵佗一开始只控制了南海郡,其他两郡则处于观望状态。三、等天下诸侯内斗,诸侯大国的实力消耗得差不多的时候,子婴可再出巴蜀平定三秦。毫无疑问,子婴退守巴蜀的结果肯定比他投降要好得多。

揭秘:秦三世子婴为何不退往安定富庶的巴蜀

秦朝经过秦二世的暴虐统治,已经彻底失去民心,历史给子婴提供的时间和空间都不容其施展才能了,但这并非历史的本来面目,子婴还是有机会呢。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