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崇禧与蒋介石,白崇禧因何向蒋介石发难

双谷/2017-08-08 18:41/ 分类:大陆

揭秘:白崇禧因何向蒋介石发难,蒋介石被-迫下野

1946年6月,白崇禧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但是在蒋介石的指挥系统里,国防部长只是一个摆设。尽管白崇禧支持蒋介石的内战政策,充当反共的急先锋,可蒋介石是直接下手抓军权,绝不让白具体染指,甚至不让他参加官邸作战汇报会议。揭秘:白崇禧因何向蒋介石发难,蒋介石被-迫下野。

1948年春,李宗仁不顾蒋介石的反对,执意参加竞选副总统。白崇禧开始本不同意李氏竞选,但在李宗仁的坚持下,不得不出面助选。李宗仁赢得大选后,更遭蒋介石忌恨。蒋首先拿白崇禧开刀,1948年6月将白崇禧外放到武汉担任华中剿总司令,并将中原地区划分为徐州与武汉两个战区。

此前,白崇禧总结这几个月来的经验教训,提出“守江必守淮”的战略方针,并建议:中原只能设一个战区,以利于集中兵力,机动使用;华中“剿总”设在蚌埠,以利于紧靠南京,取得补给;采取攻势防御的作战方针,使中原大军运动于江淮河流山谷之间,完成守淮守江的任务。但蒋介石没有接受白的设想,还是在徐州成立了另一“剿总”,由刘峙主持(后由杜聿明指挥)。这样,华中剿总只能指挥长江上游军事,总部也就设在了汉口。

由国防部长调为剿总司令,明显是由中央降到地方。白崇禧一气之下,带上夫人跑到上海,住进他刚买到的一幢别墅里。蒋介石见他不受命,即暗示上海市长吴国桢和上海闻人杜月笙、顾家棠出面,请他喝酒看戏,又派吴忠信去劝驾,都被他顶了回去。最后只好请黄绍竑从中劝解。

黄绍竑一到上海,先将电话打到白府,白听出是黄的声音,就问:“是那个人派你来的吗?”

“是的。”黄直接回答并不隐藏。

“你的来意早知道了,谈什么呢?”

“你可能只知道一半,不当面谈,你是不会知道的。”

揭秘:白崇禧因何向蒋介石发难,蒋介石被-迫下野

白崇禧放下电话,去了黄家。一见面,他就嚷嚷道:“你想想,陈小鬼(指陈诚)同我是死对头,我这个仗怎么打?这不是明明要整我们吗?先整了李品仙,这回轮到我了。古话说得好:‘岂有奸权在内而大将能立功于外者乎?’”

黄听了笑笑说:“你还想把仗打好吗?人家都说你是小诸葛,现在我看你这个诸葛,实在太不亮了。”黄接着说:“你和德公在南京高高在上做副总统和国防部长,不是等于关在笼中的鸟一样吗?现在蒋把笼门打开放你出去,还不快快地远走高飞?难道你躲在上海,他就肯收回成命吗?他正开始要整我们,我们就要借此机会出去。到了外面,再反过来整他。”

黄又说:“武汉是进可以攻,退可以守的地方。机会到的时候,就可以同共-产-党妥协言和。蒋到了无法应付的时候,必定下野,德公就可以出来收拾局面。我们岂不是大有可为吗!”

黄的一席话说动了白。白高兴地说:“季宽呀,你这一席话,简直胜过喝了十瓶桂林三花酒!痛快!”

“哈哈!我是对自己人说自己话啊!”黄绍竑也开怀地笑着说。

“好!我也是自己人不说他人话。”白直爽地说,“你以为我跑到上海来是表示消极吗?我要抓军队,不但要抓广西的军队,还要抓住老蒋的军队,因此,去武汉是我求之不得的。”

他表示,这次到上海来,就是学竞选时以退为进的策略,跟老蒋讨价还价,要老蒋答应他两个要求:一是扩大华中剿总的职权。

和区域;二是到武汉之后,要直接向老蒋负责,不受国防部和参谋总长的节制。还准备将桂军的张淦兵团和徐启明兵团抓到华中,直接掌握。再抓住河南的张轸。黄埔系在华中带兵的将领李默庵、刘嘉树、黄杰等都是湖南人,要抓住他们这几个,准备请黄埔出身的湖南人陈明仁出任武汉警备司令,再升他为兵团司令。然后把他派回湖南,让他看守湘桂大门。这样,不但抓住了华中的黄埔将领,且战可以去中原,守可回到广西去,无论时局怎样变化,都有后路可走。

揭秘:白崇禧因何向蒋介石发难,蒋介石被-迫下野

第二天,白崇禧回到了南京。由于白崇禧表示直接听命于蒋介石,蒋就答应了白崇禧的一切要求。

9月,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济南。接着又发动辽沈战役,并首先打下锦州。在南京的何应钦赶紧筹划应急,他举行紧急会议,决定采取白崇禧以前所提出的“守江必守淮”的方针,并请白崇禧统一指挥华中和徐州两个“剿总”所属的中原大军。白崇禧开始一口应承。国防部当即以“酉阳儆挥”电下达这一作战指示。

30日,廖耀湘兵团在辽西大虎山地区全军覆没,辽沈战役的胜败已定。蒋介石从北平飞回南京,电召白崇禧洽商中原统一指挥问题。当天下午,白从汉口飞抵南京,参加由蒋介石亲自主持的军事会议。会上,白崇禧还满口答应接受了指挥中原作战的任务。

然而当晚,他从李宗仁处了解到,美国已提出要老蒋下台,由李宗仁与共-产-党重开谈判,沪宁方面要求国共和谈的呼声日益高涨。白于是决定拥兵武汉,静观动向。第二天的会议上,白崇禧拒绝中原指挥任务,还说:“五个月前,我要求统一指挥中原大军,那时候为什么不答应呢?现在想重新部署兵力,已经来不及了。”

回到武汉后,白崇禧又给何应钦打了电话,说:“南京可以指挥,不必重床叠架。”

当国民党军主力在淮海地区被包围时,蒋介石仍想把剩下的部队调去“解围”,以为这样就能转败为胜。其实就当时局势来看,这无异于自投罗网。所以白崇禧实在不愿意把仅存的一点力量就这样消耗掉。为了应付蒋介石,他只同意其手下黄埔系军队去增援。果然不出所料,奉蒋介石之命而派去增援的黄维兵团不久就被解放军团团包围不能动弹。

蒋介石仍不死心,为挽回败局,准备从武汉地区抽调5个军支援,但他的这一计划却遭到白崇禧的坚决反对。第十四兵团第二十八军最先从鄂西开到汉口,白知道后就立即命令该军留在汉口,不准再东移。后经顾祝同多次疏通,白才勉强同意调走二十八军。紧接着第二十军也来到了汉口,白以四川人不愿意远离家乡的情绪,唆使第二十军军长向国防部申请免调。

揭秘:白崇禧因何向蒋介石发难,蒋介石被-迫下野

同时白也在旁“加油助威”,宣称武汉的重要性,而且不配给车皮、船只,使其无法运送。国防部一再电催,白就是不执行命令,双方形成了僵局。顾祝同没有办法,只好通过徐祖贻从中斡旋,白这才极不情愿地放走了第二十军。

再一次的交锋使得蒋、白的关系更加紧张。蒋急令宋希濂部调出参战,决定由湖北沙市将部队船运南京。当船只开到汉口时,白突然派警卫团把所有的船只都看守起来,不许登船。南京国防部电催,白不予放行。这时,淮海战场的形势一天紧似一天,盼望救兵如救火,这可急坏了蒋,他亲自打电话给白。

刚开始,蒋还好言相劝,说明淮海战场形势紧急,希望部队马上东调,白则一再强调武汉的重要性,认为华中地区部队太少了,不能再调走。蒋很是愤怒,便指责白故意违反军令。白也不甘示弱说:“合理的军令我服从,不合理的命令我不能接受。如果你认为我不听命令,你撤我的职好了!”蒋介石除了生气之外,也只能令宋希濂、陈克非率第二军绕道东运,可已来不及了。

人民解放军一举获得淮海战役的彻底胜利,共歼灭蒋介石的部队55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长江以北的中原地区,为进军江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蒋的政权摇摇欲坠。白崇禧见蒋的势力行将殆尽,趁机发难,再次逼蒋下台。

12月24日,白崇禧从汉口给蒋介石发出亥敬电,要求相机将真正谋和诚意转知美国,请美、英、苏出面调处、共同斡旋和平;由民-意机关向双方呼吁和平,恢复和平谈判,双方军队在原地停止军事行动,听候和平谈判解决;并乘京、沪、平、津在吾人掌握之中,迅作对内对外和谈部署,争取时间。

接着,长沙绥靖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也致电蒋介石,倡议与中共谈和,并要求“总统毅然下野”,以利国共和谈的顺利进行。蒋也因此怀疑白、程勾结并逼他下野。由于蒋介石对白的“亥敬”电无任何反应,

同时,又因平津战役爆发,塘沽战事激烈,白崇禧又对蒋发出“亥

全”电,重申前电主张,称:“无论和战,必须速谋决定,时不与我,恳请趁早英断。”接着河南省政府主席等也来“亥州”电,表达同样主张。蒋介石进退维谷,只得黯然下野。

此时的白崇禧,自认为拥有数十万军队和半壁江南,能与人民解放军周旋,梦想与中共“划江而治”。虽然中共一直在做白的工作,并给他一定许诺,但他却坚决反对北平和谈最后文件的签字。他筹组了一个半环形湘粤联合防线。

然而,这样的防线也没能让白崇禧的愿望得逞。蒋介石在幕后拆台,使李宗仁无法指挥,白崇禧再精明,也无力支持已倾的大厦。随着衡宝战役与桂柳战役的结束,白崇禧的军队被人民解放军击得粉碎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