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为什么没有杀曹植,为什么曹植对曹丕的死痛心疾首

双谷/2017-08-08 15:00/ 分类:大陆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曹操的两个儿子曹丕曹植势不两立,二人之间早年存在着严重的夺嫡事件。其实作为文学青年,两个人之间还有一种别人无体会出的亲情。揭秘:为什么曹植对曹丕的死痛心疾首,究竟有何深意?。

揭秘:为什么曹植对曹丕的死痛心疾首,究竟有何深意?

另一方面,曹植对这份兄弟之情绝对可以说是十分看重。这一点从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来。第一,曹植对他父亲曹操的关爱回应比较正常,无过度情绪和过激表现,基本恪守父子正常情感交流。但是曹植对曹丕一直有一种莫名的眷恋。比如《离思赋》的序言就很能说明问题:“建安十六年,大军西讨马超,太子留监国,植时从焉。意有忆恋,遂作离思赋云。”这篇赋的内容大概就是说:哥哥我病了你还好吗,你一定要好好的,我是多么怀念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啊之类的。除了《离思赋》之外,曹植的作品中也不乏“翩翩我公子,机巧忽若神”等描写曹丕风姿的诗句(翩翩公子的出处就是曹植描写曹丕的这首诗)。

揭秘:为什么曹植对曹丕的死痛心疾首,究竟有何深意?

惟黄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崩,呜呼哀哉!于时天震地骇,崩山陨霜,阳精薄景,五纬错行,百姓呼嗟,万国悲伤,若丧考妣,(恩过慕)〔思慕过〕唐,擗踊郊野,仰想穹苍,佥曰何辜,早世殒丧,呜呼哀哉!悲夫大行,忽焉光灭,永弃万国,云往雨绝。承问荒忽,惛懵哽咽,袖锋抽刃,叹自僵毙,追慕三良,甘心同穴。这一段是写曹丕的去世给整个国家带来的沉重灾难。当时老百姓对曹丕的沉痛思念。也是作者写这篇诔文的原因。

揭秘:为什么曹植对曹丕的死痛心疾首,究竟有何深意?

三牲既供,夏禘秋尝,元侯佐祭,献璧奉璋。鸾舆幽蔼,龙旂太常,爰迄太庙,锺鼓锽锽,颂德咏功,八佾锵锵。皇祖既飨,烈考来享,神具醉止,降兹福祥。天地震荡,大行康之;三辰暗昧,大行光之;皇纮绝维,大行纲之;神器莫统,大行当之;礼乐废弛,大行张之;仁义陆沈,大行扬之;潜龙隐凤,大行翔之;疏狄遐康,大行匡之。在位七载,元功仍举,将永太和,绝迹三五,宜作物师,长为神主,寿终金石,等算东父,如何奄忽,摧身后土,俾我茕茕,靡瞻靡顾。嗟嗟皇穹,胡宁忍务?呜呼哀哉!明监吉凶,体远存亡,深垂典制,申之嗣皇。圣上虔奉,是顺是将,乃创玄宇,基为首阳,拟迹谷林,追尧慕唐,合山同陵,不树不疆,涂车刍灵,珠玉靡藏。百神警侍,来宾幽堂,耕禽田兽,望魂之翔。这一段是写曹丕的巍巍盛德。

於是,俟大隧之致功兮,练元辰之淑祯,潜华体於梓宫兮,冯正殿以居灵。顾望嗣之号咷兮,存临者之悲声,悼晏驾之既脩兮,感容车之速征。浮飞魂於轻霄兮,就黄墟以灭形,背三光之昭晰兮,归玄宅之冥冥。嗟一往之不反兮,痛閟闼之长扃。咨远臣之眇眇兮,感凶讳以怛惊,心孤绝而靡告兮,纷流涕而交颈。思恩荣以横奔兮,阂阙塞之峣峥,顾衰绖以轻举兮,迫关防之我婴。欲高飞而遥憩兮,惮天网之远经,遥投骨於山足兮,报恩养於下庭。慨拊心而自悼兮,惧施重而命轻,嗟微驱之是效兮,甘九死而忘生,几司命之役籍兮,先黄发而陨零,天盖高而察卑兮,冀神明之我听。独郁伊而莫愬兮,追顾景而怜形,奏斯文以写思兮,结翰墨以敷诚。呜呼哀哉!最后是总结曹丕光荣而伟大的一生,然后是写他永远活在人们心目中。

如此,可以看出曹植其实对于曹丕有很深的依恋之情。

其一,二人同父同母,都是曹操和卞夫人所生,可谓同根同源,二人有很深的文化背景。因此据人考证,所谓七步诗在正史上其实是不存在的,至于世说新语不过是小说家之言,不足信。

其二,有人说曹丕之所以这样写,不过是为了躲避曹丕的儿子曹睿对他的陷害,事实上可能有一点,不过当时曹植地位很低,曹睿想要陷害也没有理由,因此可以说曹植之所以这样写大部分是立足于对曹丕的深深地怀念之情。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