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家族成员,司马懿家族谱

双谷/2017-08-07 09:45/ 分类:大陆

三国时期,英雄纷争、社会动荡。时代造英雄,天下有志之士都心怀天下,渴望建功立业,完成大一统。谁能完成大一统呢?完成大一统需要有多大的智慧、多大的志向才能扭转乾坤呢?我们知道,三国纷乱是由司马家族建立西晋完成了一统天下的大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西晋仅仅就存在几十年就灭亡了。那么,司马家族成功因何成功,而又因何失败。让我们一块深入了解司马懿家族还原历史真-相。深入了解司马懿家族,了解历史真-相。

三国时期的司马懿不仅有着超人的智慧,而且有着超人的隐忍之心。他善于揣摩形势,善于隐藏志向,暗自发力。待时机成熟,掌控魏国朝野。司马懿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也是狠角色,他们相继继承父业,继续等待时机。终于,时机成熟,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逼迫魏国国君让位,建立西晋。次年发兵攻吴,统一天下。司马家族的事业并不是一朝而成,不仅仅是一代人,而是经过三代人的共同努力,厚积薄发的结果。正所谓创业维艰就是这个道理吧。

深入了解司马懿家族,了解历史真-相

司马懿像

深入了解司马懿家族,了解历史真-相

晋朝国土

然而创业难,守业更难。确实,司马炎实现大一统之后,发展过一段时间经济,西晋也一度出现过“太康之治”。但是后期司马炎便开始懒于政事,荒废奢侈。也就是,西晋走下坡路,从开创者就开始了。后又因司马炎的次子司马衷继位,司马衷生性痴呆,无力政事,更是加速了西晋的灭亡。司马衷在位期间,发生了皇族为争夺中央政权而引发的内乱,史称“八王之乱”。

深入了解司马懿家族,了解历史真-相

八王之乱布局

此时,司马懿家族开始内乱。司马懿的第九子司马伦(八王之一)逼迫司马衷让位,而后兵败又迎司马衷复位,自己也被赐死。身为傀儡皇帝的司马衷也未能活太长,不久司马越就把司马衷毒死,扶持司马炽上位。此时的西晋已因内耗弄得岌岌可危了。此时的五胡再不断的崛起,

果不其然,到了司马业称帝期间,因无力抵抗五胡势力,投降了汉赵。西晋灭亡。

深入了解司马懿家族,了解历史真-相

五胡势力图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回顾历史,以史为镜。大至一个国家,小至一个个体,兴衰成败似乎都与西晋的崛起和破灭有许多共同之处,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