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皇钟是谁造的,东皇钟究竟什么来头

双谷/2017-08-04 19:20/ 分类:大陆

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有一个上古神器叫东皇钟,因为在剧情上攸关几位主角的性命,时不时地择人而噬,需要生命献祭才能发挥神力,颇受网友热议。过段时间同名电影也要上映了,主角又要生祭东皇钟的镜头想必很受期待。在我看来它体型胖胖的,“吃”了一个凶神不够,还蠢蠢欲动,要别人献祭才能消停,十足是个吃货。吃货“东皇钟”的身世之谜。

吃货“东皇钟”的身世之谜

东皇太一

那么东皇钟究竟什么来头呢?很显然,他的名字已经简单明了地自报家门了。是一个叫东皇的远古神祇所拥有的钟,并非影视剧原著里面所说是由墨渊所造。东皇钟同时有创造世界和毁天灭地两大神力,可谓十分调皮。它这些傲娇的属性,和它的真实主人有很大的关系。

东皇是个简称,全称叫做:东皇太一(也作:东皇泰一)。从这个霸气的名字来看,就是个了不得的人才。东皇太一最早出现在楚国大才子屈原的《楚辞·九歌》。第一篇就是《东皇太一》,其余的篇目为《东君》、《云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河伯》、《山鬼》《国殇》、《礼魂》,其中国殇中的名句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记得在教材里出现过,也为后世很多诗人、词人化用。《九歌》是楚人祭祀天地四方神灵的一组诗歌,介绍其他篇目是为了让大家了解东皇太一的地位:东皇太一在方位上处于最中央的位置,在楚辞中是位居中央的天帝,至高无上的神祇。

太,《说文解字》段注:“后世凡言大而以为形容未尽则做太……大子俗作太子”。白话解释就是,比大还大一点,就是太。可不是嘛,太子就是比大儿子还要大啊。“太一”之名早在周末就再各种典籍里出现,含义十分复杂。有古人原始的哲学理念在其中,用来表述天地万物最初始的最高概念。后来就被神化为众神之首。至于前面冠以”东皇“,是因为东方是春天的方位,是一年的开始,和太一重叠使用,表示更高的崇敬。

东皇太一最早被楚人崇尚为最高天神。到汉朝的时候,汉高祖刘邦出身的徐州本就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加上汉武帝雅好神仙之术,祀神之趣,东皇太一就逐渐成为主流文化所崇敬的最高神灵。

但是,东皇太一现在在民间的知名度声远不及玉皇大帝。很多神话研究认为东皇太一就是玉皇大帝的前身。我倒觉得这个说法有点牵强,且不说玉皇大帝在道教中的地位还低于“三清”,只不过是和世俗皇权对应的,符合君权神授,皇权至上的帝王统治工具,并不是地位崇高的最高天神。更何况玉皇大帝知名度的普及是在宋朝,可能还有某些狗血的剧情在其中,这个回头另说。

吃货“东皇钟”的身世之谜

你被猴子打过

东皇太一虽然不广为人知,不过这样恰好满足了对低调实力派的想象。任性地集创造与毁灭于一身。最近热门游戏《王者荣耀》里也出现了东皇太一英雄,是个人首龙身,阴冷邪气的美男子形象。这个还是比较符合想象的,传统书画里面的东皇太一的形象,还是不看为妙,一副炼丹道士的样子看起来很幻灭。东皇太一至少是和人文始祖伏羲、女娲等同一级别的传说。

说回东皇钟,很遗憾,在神话传说里并没有东皇太一有个法宝东皇钟的记载。东皇钟是《轩辕剑》系列游戏中出现的。位列上古十大神器之首:东皇钟、轩辕剑、盘古斧、九黎壶、昊天塔、伏羲琴、神农鼎、崆峒印、昆仑镜、女娲石。在很多玄幻、神话小说里面,上古十大神器经常出现。《三生三世》小说引用了这一设定,但是东皇钟的身世编的没什么水准,至少要改个名字吧。在这里表达下对国产单机游戏时代很多知名游戏作品的敬意。《轩辕剑》《仙剑》等系列,在剧情上创作真的是很经典。

单看上古十大神器这样的设定,这么豪华的阵容,多么令人心驰神往,分不清真的是上古的传说,还是距今不久的创作。神话的学术定义是:由人民集体口头创作,表现对自然力量的崇拜、斗争及对理想追求的虚构故事,属民间文学的范畴,具有较高的哲学性、艺术性。千百年来一直是文人墨客与民间艺人进行创作的不朽源泉,对后世影响深远。

期待我们民族的上古神话能有更多、更精彩的故事出现。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