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在何处打死阿朱,乔峰打死阿朱的原因

青青/2017-07-26 14:40/ 分类:大陆

乔峰在何处打死阿朱,乔峰打死阿朱的原因

文/王晓雷阿朱的身份,早就注定她会被乔峰打死的命运。

人生在世,我们在各种各样的场合,会有各种各样的身份:

对父母来说,我们是子女,要恪守孝道;

对同事来说,我们是伙伴,要精诚合作;

对伴侣来说,我们是依靠,要白头到老;

对子女来说,我们是榜样,要做好表率;

对朋友来说,我们是哥们儿,要红尘作伴……

“有情皆孽,无人不冤”,这八个字,是《天龙》一书的主旋律,所以,在书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悲剧人物。

在《天龙》一书中,要说到最悲惨的人物,老雷认为,阿朱肯定能够名列三甲。在此,先来说一下阿朱在书中具有的身份:第一,阿朱是段正淳和阮星竹的女儿;第二,阿朱是慕容家的丫鬟;第三,阿朱是乔峰的恋人;第四,阿朱是阿紫的姐姐;第五,阿朱还是段誉的“妹妹”(最后证明其实是堂妹)……当然,阿朱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身份。

老雷要说的是,这上面的其中两个身份,其实早就决定了阿朱的悲剧(“段正淳的女儿”这个身份)。在这,我们暂且把另一个身份放到一边,再来谈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一部小说,怎样才会达到一个最高-潮?《天龙八部》的最高-潮的部分又是哪里?

《天龙八部》的最高峰是哪一部分呢?在老雷看来,肯定是少室山下,乔峰三兄弟大战天下群雄,尤其是慕容复这个“跳梁小丑”,先被段誉给打败,紧接着又被乔峰一招给秒,简直是大快人心。

为什么这一章节能够直接把《天龙》一书直接推到最高峰?因为金庸在这用到了一个巧妙地对比,这个对比的中心,就是乔峰和慕容复。从本书最开始的部分,江湖中就盛传着一句话,叫作“北乔峰,南慕容”,然后乔峰先出场,果然不负大家厚望,真是一个天下无敌、气盖云天的大英雄。然后,金庸没让慕容复过早的出场,他先让慕容复的两个丫鬟——阿朱和阿碧出场,果然是不同凡响,吴音软语,江南水乡,绝色双姝;接着,他让慕容复的四大家臣出场,那也是忠心耿耿,武艺超群;然后,他让慕容复的恋人王语嫣出场,那更是倾国倾城,美艳不可方物……这种情况之下,我们都在期待着慕容复的出场,都想看看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物,才会有这么好的丫鬟、下属乃至恋人。最后,这位武林泰山北斗、翩翩公子终于出场了,相貌没得说,武功也还凑合,可是等到少室山上,当乔峰出场的那一刻,慕容复终于亮出了自己虚伪的爪牙,这种表面上道貌岸然,金玉其外的人物,内心竟是如此的阴毒,所以,最后看着慕容复被段誉和乔峰给打败,我们的心总终于也是出了一口恶气,然后由此也把《天龙》一书推向了最高峰。

然后,我们回过头来说一下阿朱。阿朱首先是段正淳的女儿,所以,当知道乔峰要杀段正淳的时候,段正淳虽然对阿朱没有一丝一毫的养育之恩,但是,无比善良的阿朱,还是决定以自己的牺牲去换回段正淳的性命。

当然,除了是段正淳的女儿,其实还有一个身份,也决定了阿朱必须死,这个身份,就是慕容复的丫鬟。以乔峰和慕容复的为人与性格,再加上二人之间的不共戴天之仇(慕容博是乔峰母亲去世的最大黑手),他们二人一旦相遇,那肯定是火星撞地球,武侠迷也会热切盼望二人之间的终极一战。所以,如果在少室山上,阿朱如果还活着的话,乔峰顾念着阿朱的情意,肯定会对慕容复多加忍让,这样一来的话,估计也就不会出现少室山大战这么精彩绝伦的章节了。所以,在金庸先生的刻意安排之下,阿朱过早的、悲惨的离开了我们,只留下了广大武侠迷的热泪盈眶、潸然泪下。

【完】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