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何装病,司马懿装病之迷背后原因揭秘

双谷/2017-07-21 16:20/ 分类:大陆

司马懿为何装病,司马懿装病之迷背后原因揭秘

作者:我方专栏作家南门太守司马懿装病之迷:他为何不愿为曹操效力?。

建安六年(201)的年底,司马懿以河内郡上计掾的身份来到许县。

他是来上集簿的,这是公差;他还想借此机会拜会久闻大名的荀彧先生,老师崔琰为此专门专门写了推荐信。他还幻想,此行有机会单独面见曹公。

然而,都吃了闭门羹。

与早些年出道的荀彧、郭嘉以及晚几年出山的诸葛亮相比,司马懿的出世之路并不顺利。表面看是阴差阳错造成的,其实也并不偶然。

一个集团或者企业通常有两个阶段最需要人才:一是筹建及发展的初期,二是重组改造期。荀彧和郭嘉当年投奔曹操时,庞大的曹魏集团刚刚奠基,那时候曹操对人才不是一般的渴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他最紧要的事,所以荀彧、郭嘉等人一露面就被曹操紧紧抓住,把他们看作张良、韩信一般。

诸葛亮出山的时候刘备集团正酝酿转型,刘备虽然摸爬滚打了很多年,但由于发展策略有问题,一直处于流动经营状态,没有大的成就。刘备意识到这些问题,正准备实施内部改造,打造自己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他身边虽然有一些人才,但实践证明他们都不是最顶尖的人才,依靠他们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引进更杰出的人才加入。为了引进人才,刘备可以放下手中的事不做,亲自带队去挖人。

无论是曹操还是刘备,当初都把引进人才作为头等大事,所以人才来了就能一拍即合。论能力司马懿未必比荀彧、郭嘉和诸葛亮差多少,但他有点生不逢时,曹操迁都许县已经六、七年了,这些年来有大量人才涌到了曹操身边,曹操度过了人才的饥渴期,对人才的渴望正在下降,取人的标准也有了变化,不是好中选优,而是优中更优,这也难免错过一些人才。

司马懿不想在这里等下去了,他决定离开许县,理由都想好了,就说自己病了,病得很重,只能回家养病。

司马懿为何装病,司马懿装病之迷背后原因揭秘

于是,满怀失落感的司马懿从许县失踪了。好在也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等到舍吏发现他不见了时,司马懿已经离开许县三天了,那时他已到了黄河边,躺在一辆租来的牛车上,两个随从一个让他留在了许县,一个跟着自己。

司马懿临走前写了封信,告诉随从在馆舍等陈国上计掾陈群,请他把这封信代交司空府负责上计的部门。在信中司马懿说自己突发风痹,严重到不能行走,只好回家休养。

风痹,就是风湿病,司马懿之前倒有过类似于肌肉、关节疼痛的毛病,所以他编理由的时候下意识地意识到风痹这种病。从现代医学的观点来说,风痹既包括普通的关节痛、关节炎,也包括强直性脊柱炎、骨性关节炎、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风湿性心脏病等严重的疾病。司马懿说自己得了风痹,且严重到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的程度,那就不是普通的病了。

司马懿并不精通医术,也不是个老资历的公务员,对于如何编理由请病假毫无经验,也就那么一说,并没有多想。可是,这未加思索的借口竟然把他害惨了,让他在未来的几年里负出了痛苦的代价。

司马懿躺在牛车上经长社、新郑、管城等地,之后渡过黄河,回到了河内郡境内,他没有到郡治怀县,而是先回了温县老家,之后写了封信,让一路跟着自己的随从呈报太守,说明情况。司马懿倒不怕太守追究,因为他也不打算回太守府任职了。

司马懿这种撂挑子的态度谁也拿他没办法,他一路上装病人,连随从都没看出来。回到家后,司马防吃了一惊,走的时候还好好的,回来人就躺着了。还没等司马防请医生来看,司马懿赶紧给父亲透了底,说自己是装病。

司马懿为何装病,司马懿装病之迷背后原因揭秘

问清内情,司马防脱口而出:

“坏了!”

“坏了?”

“什么病不好装,非要装风痹之症?”

“这又何难,在家休养几天,就说病好了不就行了?”

“仲达,你不懂医术,风痹到了不能动的程度,是很难治好的,即便有奇迹,没有三年五载也不可能重新站起来!”

司马懿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知道自己装病装出了大-麻烦。

说起来装病这种事也没什么大不了,大家恐怕多少都有些这方面的经验。上学的时候早上不想起床跟老师装过,想吃点好的跟父母装过,工作以后想办点私事跟领导也装过。司马懿装了回病,想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吧,没有X光,也没有CT和B超,我说里面疼你总不能用刀拉开瞧瞧吧?

但那是现在,如果放在当时,却万万没这么轻松。

汉代治吏甚严,担任朝廷公职的人不要说出差时不能乱跑,即使是平常时候没有允许也不能随便离开任职地,一经发现便会受到严厉惩处。司马懿在执行公务过程中不经允许离开许县,是擅离职守的行为,如果真是旧病复发,且很严重,倒有被原谅的可能,而如果发现作假,就会被定罪。

不上班泡病假现在看来不是什么大事,说得严重点儿也只是工作不踏实罢了,上升不到党纪国法。但在古代不踏实有可能成为不诚实,不诚实有可能成为欺君,欺君那就是一项大罪了,一旦被认定犯了欺君罪,麻烦就大了。

曹操治吏不仅严,而且很细心,有关部门向他报告河内郡上计官员不经允许擅离职守,他一定会下令追查,如果发现有说谎行为,那一定不会客气。

司马防问:“谁还知道这件事?”

司马懿想了想,说:“我一路上都躺在牛车里,包括随从在内,都不知道我是装的。”

“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不过今后就得一直装下去了。”

那么,司马懿在许县的这段时间,曹操和荀彧到底在不在许县呢?

他们都不在。建安六年(201年)的冬天曹操一连好几个月都在沛国谯县,也就是他的老家。

司马懿为何装病,司马懿装病之迷背后原因揭秘

官渡之战虽然胜利了,但曹军打得也很苦,需要对队伍要进行修整。曹操下令将主力部队集中到谯县附近,趁着下一场大战还没有来临,在这里开始了修整和练兵。在谯县,他发布了《军谯令》等一系列军令,对战死将士亲属如何抚恤等事项进行了安排。

如陈群所说,曹操在这里召集了重要的军事会议,他手下的主要将领以及身边的重要谋士都参加了,讨论的重点是下一步在哪里用兵。担任朝廷尚书令的荀彧没有参加前半程讨论,后来曹操专门把他也请了来,司马懿到荀府拜访时荀彧刚走,府里的人为了保密,并没有告诉司马懿详情,让司马懿觉得荀彧是有意不见他。

荀彧回到许县,看到了老朋友崔琰写的信,知道司马懿曾经来过,马上派人去馆舍请,得知司马懿突发重病已回了温县。荀彧很是遗憾,他早就听说温县司马氏八个儿子个个都是人才,崔琰在信中对司马懿又推崇倍至,认为是“八达”中的翘楚,荀彧很想跟司马懿聊聊。

在谯县召开的军事会议上大家最终统一了思想,那就是继续向北方用兵,彻底干净地消灭袁绍集团,把荆州的刘表集团先放一放,只派少数部队驻守南阳郡一带,采取守势,而把休整过的主力调往黄河一线,伺机渡过黄河,与袁绍父子争夺北方四州。

随后有情报显示,冀州内部即将发生变化,袁氏集团向来派系斗争很严重,袁绍目前的身体状况很糟糕,随时可能离开这个世界,根据这些情况,曹操决定先不渡河,等待敌人内部情况进一步明朗后再说。

这样,回到许县的曹操就有精力过问一下积压下来的政务。曹操身边有两套机构,一套是司空府负责政务,平时在许县,基本上不随军行动,一套是他兼任的车骑将军府,打仗时他带在身边,负责军事。曹操一向认为军事固然重要,但搞好政务和经济也很关键,所以很重视司空府的事,司空府各曹的负责人都由他亲自选定,一大批年轻有为的精英走进了司空府任职。

随着“曹统区”面积的不断扩大,曹操更加重视各郡县的政权建设,他喜欢把自己看中的人才派到下面任职,这样经常从司空府选调人员担任下面的郡守、国相或县令。他也很重视各郡国的上计事务,对于各郡国上报的计簿他都亲自过目,今年虽然有事耽搁了,但一回到许县他就让有关部门把这些材料拿来看,并且专门抽出时间与各郡国上计官员谈话,询问了解情况,顺便也看看在这些上计官员中有没有他需要的人才。

司马懿没能沉住气,走得有点早。曹操看到河内郡计簿的时候,听报告说河内郡上计掾司马懿没有经过事先允许就回老家去了,于是很生气,下令严查。新上任的西曹掾属陈群前来替司马懿解释,说他因为犯病才回去的,而且病得很重,事出有因,曹操听后半信半疑,这时荀彧正好也来谈司马懿的事,曹操听荀彧说司马懿是老领导司马防的儿子,心里涌出了怀旧之情,十几年过去了,曹操还真有些想他。

但曹操一向是个认真且讲原则的人,他交代下去给河内郡发一份公文,让郡里派人到司马懿家中探视,看一看司马懿是不是真病了,如果真的有病,且如司马懿自己说的那样是风痹之症,卧床不起,那就算是对他的慰问;如果司马懿没有病,就立刻抓起来审查。

司马懿为何装病,司马懿装病之迷背后原因揭秘

不久,河内郡具文上报说,先前已派人到司马懿家中看过,司马懿确实半身不遂,病得很重,只能躺在床上,接到司空府的公文后,他们又以慰问的名义去看了一次,发现司马懿的病情没有太大好转,每天还是躺在床上不能自由活动,通过悄悄询问附近村民,大家都说司马懿这回确实是废了。

曹操心里生出了遗憾,看来自己与这个年轻人是无缘了。

……

司马懿为何装病,司马懿装病之迷背后原因揭秘

本文节选自我方专栏作家南门太守的新书《司马懿》(上下卷,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17年1月出版,各大网售平台均已开始销售)

司马懿(套装上下册)¥57.8购买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