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都有哪些槽点,人民的名义槽点大盘点

双谷/2017-07-20 18:40/ 分类:大陆

昨晚《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首播,同时撞期当晚直播的“世界杯预选赛之中伊大战”。笔者当然是以观战赛事、为中国队加油为第一要务了,但据说《人民的名义》首播就收视爆红,吊打一众当晚播出的其他剧集,甚至以超出世预赛两倍多的收视率刷新多项纪录。对此,笔者也只能由衷的赞叹:厉害了我所期待的《人民的名义》!尘封观剧:《人民的名义》首播收视飘红,但首集槽点不吐不快!。

人民的名义都有哪些槽点,人民的名义槽点大盘点

笔者本就对该剧抱持万分期待(详见前文之尘封观剧:《人民的名义》即将开播,盘点几大看点!),一来反腐剧沉寂数年,首度回归就带来让人震撼的反腐力作,倍感欣慰;二来周梅森作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重新出山执笔编剧,惊喜异常。带着这份欣慰和惊喜去观剧,实话说:首集真心不错,双线剧情紧凑有序绝不单调,出场演员演技在线毫不突兀,尤其是高育良、李达康、季昌明同框的那场汇报会议,可说是完美地展示了在场人物各自的心理变化,也尽情展现了该剧应有国剧风范,值得点赞!

人民的名义都有哪些槽点,人民的名义槽点大盘点

但如此精良的剧作,即便笔者再喜欢再点赞再推荐,也不得不对首集里埋下的槽点感到些许莫名,尤其是汉东省反贪局在抓捕犯罪嫌疑人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的过程中可谓槽点累累:

人民的名义都有哪些槽点,人民的名义槽点大盘点

一者,根据剧情交代,北京、汉东省两地检察机关预期同步行动,但汉东省因向省委汇报而在高书记组织下开讨论会;在汇报未出结论前,汉东省反贪局长陈海指示下属陆亦可安排布控,结果所谓的布控就是两个疑似恋爱关系的下属在酒会现场实时跟踪?可明明从检-察-院出来时还是一车办案人员的,结果其他无关人员一个没出现,难道不应该是前门、后门、停车场甚至是领导司机都要盯死的吗?看看丁义珍逃跑的路线,先是给司机电话,叫他后门等,接着还真从后门若无其事的就开溜了。如此布控,若真是检察机关反贪局部署的,那么抓不到犯罪嫌疑人也就可想而知了。

二者,丁义珍跑了也就跑了,可是跟踪人员在报告陆亦可后,陆亦可竟然不是第一时间要求封锁现场、查看监控,甚至在到达酒店现场后的第一时间也未作出封锁现场、查看监控的指示,而是去了什么酒店现场的办公室查看,直到陈海赶到现场才指出要查看监控。剧集显示的是“汉东国际大酒店”,既名之“国际大酒店”要说没有监控是万万不可能的,但作为办案人员却没有一个人能想到这些细节因素那就有失专业性了。

三者,顺着监控的话题,丁义珍跑出酒店后,竟然堂而皇之的上了司机的车,行驶在市区的大马路上,更可笑的是丁副市长竟然在中途下了车,打发了司机、自己拦了个的士去了机场。京州市,难道是一个传说中没有道路监控的城市吗?那些抓车牌、抓违章一抓一个准的监控摄像难道就那一晚集体罢工了?真是匪夷所思啊!

四者,可能是笔者看香港刑侦剧看多了,如丁义珍这般的犯罪嫌疑人脱身后的第一反应当然应该是机场、车站等跑路之所,此前的贪官跑路先例也是不计其数。可是自丁义珍从酒店出溜到现身机场的一个小时(预估的时间)里,汉东省检察机关反贪局除了在酒店摸排以外,却无一人想到要求机场、车站等出行单位配合检查,以阻止丁义珍外逃。

综合上述,窃以为,丁义珍是在一群毫无办案经验的检察机关反贪人员手里堂而皇之地溜走的!

人民的名义都有哪些槽点,人民的名义槽点大盘点

如果是,那只能说明剧里的办案人员真的太业余了,随便拉出一组当下政法栏目里出现过的办案人员都能让丁义珍逃无可逃;如果不是,那么就一定是剧情需要办案人员故意放走丁义珍,以便揭开更大的盖子。笔者宁愿相信是后一种解释,但首集里抓捕丁义珍这一情节确实让笔者看得尴尬癌发作,实在是忍不住了不吐不快,真心希望如此受观众高度关注的大制作能够尊重剧本创作、还原职业真实,为我检察机关从业人员的专业操守和职业技能正名!

希望《人民的名义》后续收视长虹,不负剧名之本意!

【声明】:原创作品,文责自负。欢迎关注、订阅及收藏,转载请注明出处,转发请随意!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