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权对抄袭的界定,抄袭网文为何频频拍成剧

青青/2017-07-20 12:10/ 分类:大陆

著作权对抄袭的界定,抄袭网文为何频频拍成剧

《锦绣未央》漠视著作权?抄袭网文为何频频拍成剧?。

近日,古装剧《锦绣未央》开播,原著小说《庶女有毒》涉嫌恶意抄袭事件再次被推至前台。根据“言情小说抄袭举报处”统计,《庶女有毒》竟然抄袭了200多部网络小说,很多为整章节复制,且故事主线和支线框架都在照搬其他小说,可以说是一部网络抄袭小说的“集大成之作”。一部拼凑作品能被改编而播出,甚至该小说作者秦简在被网友扒皮后新作仍抄袭……

师文静

近几年,网络小说改编剧成为影视产业的重头戏,但不少火得无以复加的超级大IP都被爆出涉嫌抄袭,从《花千骨》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再到《庶女有毒》无一幸免。这些小说的作者少则抄了数十部,多则抄袭200多部小说。其中《庶女有毒》尤甚,能把多部小说的精彩文字为己所用,不禁让人怀疑,网络文学造假产业链之严重,难道它存在方便抄袭的技术手段?要不然一个每天更新几千字甚至上万字的写手,怎么能有时间阅读几百部体量庞大的网文,且还能从中摘取自己想要的精彩文字呢?

涉嫌严重抄袭的《庶女有毒》,在网上早就声名狼藉。从三年前开始,就有很多眼里容不得沙子的网友举报该小说的抄袭章节。截至今年7月,网友陆陆续续鉴定出该小说除第9章不是抄袭以外,其余章节基本靠照搬其他小说片段拼凑而成。但就在网友举报的过程中,这部小说却被顺利售出版权,顺利投拍,顺利播出,一路畅通无阻。对无数网友抵制抄袭的呼声充耳不闻,这种无视知识产权法的事情就是发生了。

《庶女有毒》涉嫌抄袭事件被网友举报多年了,出版商、电视剧投资制作方也应该有所耳闻的,但却被视为珍宝,投入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来打造超级大剧,并随时热炒该剧,这些人对著作权的漠视程度让人吃惊。据称,很多制片方甚至认为抄袭小说自带热点话题,可以省不少宣传费,这是何等无耻!

在这些抄袭小说风光无限的背后,却是无数写作者劳动成果被剽窃的痛彻心扉。实如编导张洲所说:万箭穿心。那为何被侵权作者不诉诸法律呢?告状成本太高,是很多写作者维权难的主要原因。据报道,编剧李梅状告“三月暮雪”小说抄袭其作品《红颜沧桑》,在大面积抄袭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法院认定抄袭1万余字,共判赔1050元。李梅搭进去一年多时间和无数财力,最后所获赔偿寥寥。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很多看不下去的网友开始众筹资金为被《庶女有毒》抄袭的作者打官司,一些业内大咖也助力维权,希望能推动著作权保护有所进展。

本月11日,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被认为在保护著作权方面意义重大,能从源头上防范网络文学侵权问题。我们真诚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被侵权作者能有底气为自己的著作权打官司;那些出版商、影视投资制作方不被暴利遮蔽双眼,断了抄袭者的后路。法律能够真正保护网络文学,才能让网络文学走出抄袭、复制、雷同的现实怪圈,真正提升文学的原创能力。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