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什么不肯过江东,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故事

青青/2017-07-17 09:10/ 分类:大陆

关于西楚霸王项羽之死,我们大多数人的认知都是源于太史公司马迁的《史记·项羽本纪》。项羽不肯过江东真-相:非不肯,实不能也。

项羽为什么不肯过江东,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故事

于是项王乃欲东渡乌江。乌江亭长檥船待,谓项王曰:“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愿大王急渡。今独臣有船,汉军至,无以渡。”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乃谓亭长曰:“吾知公长者。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尝一日行千里,不忍杀之,以赐公。”乃令骑皆下马步行,持短兵接战。独籍所杀汉军数百人。项王身亦被十余创。顾见汉骑司马吕马童,曰:“若非吾故人乎?”马童面之,指王翳曰:“此项王也。”项王乃曰:“吾闻汉购我头千金?,邑万户,吾为若德。”乃自刎而死。王翳取其头,余骑相蹂践争项王,相杀者数十人。最其后,郎中骑杨喜,骑司马吕马童,郎中吕胜、杨武各得其一体。五人共会其体,皆是。故分其地为五:封吕马童为中水侯,封王翳为杜衍侯,封杨喜为赤泉侯,封杨武为吴防侯,封吕胜为涅阳侯。

还有便是这便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唯一流传下来的一首诗,“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

也许是女词人的想象力丰富,一个粗暴野蛮之人,她竟然能想象成行侠仗义的豪杰。”作人杰,为鬼雄,不肯过“都未可知,全诗恐怕只有凭着想象写出的”思项羽“是真的。

西楚霸王死去多年,再无更多史料可供查阅。但关于”项羽之死“是因为不肯过江东这个话题,我是不敢苟同的。项羽不肯过江东与项羽不能过江东虽一字之差,境界却截然不同。不肯过是一种”宁为玉碎“的傲气,而不能过则是一种”走投无路“的悲哀。

《史记》本纪十二篇,乃专为从黄帝到汉朝当朝皇帝所作之传记,项羽本非皇帝,却赫然位列其中,可见司马迁对这位失败英雄何等的推崇。

为了塑造项羽的英雄形象,一套有愧江东父老的说辞瞬间激起读者的怜悯之心,而李清照更是凭借着自己的想象一句不肯过江东的诗让项羽在后人心中的形象瞬间高大起来。难怪有句话叫”宁犯强人刀,勿犯文人笔“。

实际上,项羽不肯过江东是假,非不肯也,实不能也!

朱东润先生曾说过项羽到乌江而不肯赴江东,史书上说是羞见江东父老,后来的诗人常别出新解,但大多不离此意。而朱先生则提出,当时江东已经为刘邦所有,项羽已经无路可走。他的依据,是《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江东子弟有十人封侯,功劳是以江东归汉。

如果说太史公的《史记》是可信的,那么关于西楚霸王项羽不过江东的描写大概就是他自己想象的,目的无非是让一代枭雄死得光彩些罢了,而这也比较符合中国古人对死者宽容的态度!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