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贞传奇陆贞历史原型,陆令萱生平结局简介

青青/2017-07-14 17:10/ 分类:大陆

(四)乱朝政,国破家亡《陆贞传奇》原型中国历史上女中奸枭陆令萱其四篇:乱朝政,国破家亡。

陆令萱与祖珽先后除掉了太尉赵郡王高叡、琅邪王高俨、左丞相咸阳王斛律光,朝中失去了对奸邪的制衡力量。陆令萱、祖珽一伙巨奸肆意妄为,争夺权势,卖官鬻狱,纵君荒淫,苛剥人民,祸乱国家,使朝政更加腐朽腐坏。

陆贞传奇陆贞历史原型,陆令萱生平结局简介

祖珽官居尚书右仆射,主宰一国的行政尚不满足,他还要夺取军政大权。斛律光被杀后,祖珽去拜陆令萱,请为领军。陆令萱代为请求,后主应允。这事被侍中高元海探知。高元海是陆令萱的外甥,他与祖珽同执国政,不愿祖珽再兼兵权二更加凌驾于自己之上。便密言与后主说:“孝征(祖珽字)是汉人,双目又盲,怎么可以做领军呢?”并且又说:”祖珽与广宁王高孝珩交结。”高孝珩是文襄帝高澄之子,一向被后主所忌。为此,后主将此事中止,祖珽不肯善罢甘休,面见后主自辩。并且说:“我与元海有私怨,这一定是元海诬陷。”后主本是个毫无主见的昏君,就将真情如实的告诉了祖珽。于是祖珽便说元海与司农卿尹子华、太府少卿李叔元、平准令张树略等结朋树党。又去找陆令萱,揭发高元海泄露陆令萱的机密各事。陆令萱大怒。奏请后主将高元海贬出京师,为郑州刺史。尹子华为仁州刺史,李叔元为襄城郡太守。张叔略为南营州录事参军。于是,祖珽一人专擅国政,又总管骑兵,外兵诸事,军国大权集于一身,常与后主同榻议政。内外亲戚,皆高居显位。委任之重,群臣莫比。这一场争权斗争,搞得朝廷上下人心浮动。

陆贞传奇陆贞历史原型,陆令萱生平结局简介

祖珽权势不断增长,渐渐与陆令萱势平。两奸势盛,不能并立。又展开了一场争权夺势的激烈斗争。祖珽假借整饬国政,建议后主罢黜诸阉竖及群小辈。陆令萱母-子都是靠内宫恩眷起家的“群小辈”,这显然是要排斥陆令萱母-子,因而遭到陆令萱母-子的反对。武平四年(公元573年)四月,祖珽唆使御史中丞丽律伯,弹-劾中书省的主书王子冲收受贿赂。此事与穆提婆有牵连。祖珽企图由王子冲牵连穆提婆,由穆提婆再牵连陆令萱。祖珽为成此事,想取得皇后亲党的支持。因此,建议胡皇后之兄胡君瑜为侍中,中领军,又想征胡君瑜之兄梁州刺史胡君壁入朝,为御史中丞。准备一举推翻陆令萱。

祖珽低估了陆令萱,陆令萱看破了祖珽的阴谋诡计。暗笑道:“你这个瞎子,还敢和老娘斗法吗?”于是,她来个先下手为强。她充分利用自己控制内宫的有利条件,釜底抽薪,在宫内使胡皇后失宠。接着在后主面前百般诽谤。一道圣旨,胡君瑜从内省调为外朝金紫光禄大夫,又解除了中领军之职,胡君壁还镇梁州为刺史。王子冲释而不问。

祖珽失势。宫中宦官群起而攻之,时时处处说他的坏话。后主问陆令萱,陆令萱装出一付忧虑而不敢言的样子,沉默不语。后主一连问了三次,陆令萱才拜伏在地,说道:“老婢罪该万死,我当初听和士开说,祖珽博学多才,以为是个好人,所以向皇上举荐了他。现在看来,他是个大大的奸臣。知人实在是难,老婢举人不当,罪该万死!”后主令侍中,领军大将军韩长鸾追查祖珽。韩长鸾与祖珽平时因互相争权,结怨很深。结果查出了他伪造诏书受赐十余事,论罪当处死刑。因为后主曾与祖珽设誓,永不处他死刑,所以罢免他侍中、仆射之职,贬为徐州刺史。陆令萱击败祖珽,朝中再也没有任何人敢于和她较量了。

五月,领军穆提婆接替祖珽之缺,为尚书左仆射。和祖珽一样,将军国大权集于一身。仅就能力而言,穆提婆不如祖珽的十分之一。穆提婆虽然居制衡军国之位,但全不以公事为念。每天都晚上朝,早下朝,沉溺于声色之中,置国家大事于不顾。

陆令萱、穆提婆把持下的朝政,吏治极其腐-败。各级官吏,从中央到地方贪污贿赂公行。各引亲党,超居非次,官由财进,狱以贿成。只要送钱,便可得官。因而诸官奴婢、阉人、商人、胡户、杂户、歌舞人,滥得富贵者以万数。庶人封王者以百数。开府千余,仪同无数。令军同时便有二十人。朝廷中的各个佞幸权贵,公开的卖官售爵。每个人或分两、三个郡,或得六、七个县,各自去卖。于是州县职司多是由富商大贾担任。他们花了钱买了官,上任以后拼命搜刮。不但要捞回买官钱,还要以官谋取暴利。如同经商。

同时,从皇帝到各级官僚贵族,都醉生梦死,挥霍无度。因而赋敛日重,徭役日繁,帑藏空竭。他们视人命如草芥,无休止的掠夺盘剥,民不聊生。人民怨声载道,都盼望这个国家早日灭亡。当时的儿童边跳绳边唱到:“高末!高末!”高氏政权,确实是到了末日。

陆令萱、穆提婆、韩长鸾、高阿那肱一伙,又故意扩大民-族-矛-盾。他们常在一起辱骂汉官:“汉狗大不可耐,唯须杀却。”因而,横加罪名诛杀、贬斥汉族官员。武平四年(公元573年)十月,后主要去行幸晋阳。当时,陈国正围攻北齐的寿阳。汉族人侍中崔秀舒、张雕认为寿阳被围,军情紧急,需要有人在京中节度。另外,在这个时候,大驾去晋阳,容易使人误认为是畏避南寇,造成人心浮动,因而准备谏阻。为了增强说服了,他们又约了一些从驾文官尚书左丞封孝琰、散骑常侍刘逖、黄门侍郎裴泽、郭遵等人一同签名,联名上疏。韩长鸾等便奏言与后主道:“诸汉官联名总署,声称是谏止去并州(晋阳),实际上是要谋反,应该加以诛戮。”昏庸的后主,不辨真伪忠奸,竟然听信谗言,将那些签名的汉官,都召到含章殿,一起杀掉。并下令将他们的家属全部迁徙到北部边地,妇女配给少数民族的悉官,幼男一律阉割,让这些汉官断子绝孙。这一残酷的屠杀,沉重地打击了朝野内外的汉族官员,也影响到下层百姓。既加深了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也加剧了民族的矛盾。

陆令萱、穆提婆、韩长鸾一伙邪佞的奸臣,还媚主谀君,诱主荒淫为虐。武平四年(公元573年)十月,陈将吴明彻攻陷寿阳,齐巴陵王王琳,扶风王可朱浑道裕、扬州刺史王贵显,驼马锱重全部损失。战报传来,穆提婆与韩长鸾正在玩“握槊”。闻报,两人若无其事,继续握槊,谈笑戏博如常,说到:“寿阳本来就是别人的地方,让他们拿去好了。”后主知道后,感到有些忧虑。穆提婆、韩长鸾、高阿那肱等人开导说:“假如国家把黄河以南的地方全部失掉了,剩下的地盘还有龟兹国那么大呢!人生短暂,应该尽情行乐,何苦去犯愁呢?”左右的大臣也都胡声附和,后主听后,顿时转忧为喜,下令大摆筵席,酣饮歌舞不止。又新选一侍婢冯小怜,封为淑妃,冯小怜伶俐貌美,会弹琵琶,能歌善舞,后主爱不胜言,坐则同席,出则并马。他自作《无愁曲》,谱入琵琶,与冯淑妃对歌,命宫中侍者伴和。歌声、琴声传于宫外,时人称他为“无忧天子”。

后主在陆令萱等人诱-惑和大力支持下,生活极其奢靡。大肆扩建宫殿苑囿,所造宫殿座座丹青雕刻,秒极当时。又在晋阳造十二座宫院,壮丽超过邺都的皇宫。宫廷建筑不断更换样式,稍有不喜,便重新拆建。费用以亿计。工期苛急,夜间以火把照明,冬天以热水和泥。役夫、牲畜死伤不可胜数。宫中嫔妃五百多人,皆宝衣玉食。一裙之费,值至万匹。每面镜子值千金。又在晋阳西山凿雕大佛像,日夜施工不辍,各佛窟中燃灯每夜用油万盆,光照宫内。为了消遣戏乐,后主在宫中饲养了大批犬马鹰鸡。犬食梁肉,马披毡毯。犬马鹰鸡,封有“仪同”、“郡君”等高-官之号。更荒淫的是,每当御马发情,牝牡交合时,后主都要为之设帐,前去观看。

后主闲的百无聊赖,不敢亲临战场去征战,便在园中筑起一座假城,使人身穿黑衣扮成羌兵,鼓噪攻城。他则率领宦官、宫女等以实弓真箭御“敌”,乱箭射出,装扮羌兵的人纷纷中箭倒下。他看着“敌人”逃溃,无比欣慰。

更为残忍的是后主喜欢看毒蝎螫活人。后主的弟弟定州刺史南阳王高绰,生性残暴,专以杀人取乐。他养了一头波斯狗,疯狂凶猛。常令人裸体画成兽形,纵狗咬噬。并且喜欢看毒蝎螫粪蛆。他告诉后主这是最好玩的事。后主听说,连夜令人四出捉蝎。一夜抓得二,三升。他命人将蝎放进浴盆,却用人代蛆,命人赤身裸体躺在浴盆内。刹时间,毒蝎爬满人身,遍体乱螫,人在盆内翻滚哀嚎,后主与其弟弟临盆观看。乐的手舞足蹈。对高绰说:“如此乐趣,何不早奏!”于是拜高绰为大将军。

陆令萱身为太姬,主宰后宫,对后主荒淫残忍行为,从不谏阻,相反使他的儿子穆提婆和亲仁高阿那肱,韩长鸾等,千方百计地去迎合后主,讨取欢心,巩固权位。

武平七年(公元576年),北周大举攻齐。齐兵节节败退。在战事紧急的情况下,后主却带领爱妃率兵到晋阳附近的天池打猎。在一上午的时间内,重镇平阳(今山西省临汾西南),城危的急报来了三次。右丞相高阿那肱为了打扰后主射猎之兴,压着不报,说:“皇上正在射猎行乐,边鄙小小交兵,本是常事,何必着急奏闻!”至日暮,又报平阳失守。后主听说,有些着急,便欲召集将卒,可是冯淑妃猎兴未尽,还要再杀一围,后主马上答应。直到又猎到几头野兽,才率兵会晋阳。昏君,佞臣屡屡延误战机,使齐兵惨遭失败。北齐地区的人民,对北齐统治者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深恶痛绝。周军入齐后,军纪严明,严禁践踏庄稼和抢掠,深的齐国人民的支持。所以攻克平阳后,兵分两路,长驱直入。

十一月初,北齐军队反-攻,主力包围了平阳城,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北齐军队昼夜猛攻,通过地道的办法,使城墙倒塌十余丈的口子,各军将士正准备乘势冲入,偏这时后主下令停攻。原来传说平阳城西石头上有圣人遗迹,后主要携冯淑妃一起观看,冯淑妃这时正在画眉描鬓,好长时间才召到。乘着这个间歇。周兵又将城墙缺口用木栅堵住。使北齐兵失去了入城的战机,无数士兵的生命,为后主与冯淑妃观看圣迹而白白葬送。齐兵十万大军,围攻一个月,始终没能攻入。在战略上陷入了被动。

十二月,周武帝亲率八万精兵赶来援救平阳守军。周齐两军在平阳城外展开对决。后主与冯淑妃并骑观战。齐军东翼稍微向后退却,冯淑妃大惊失色,喊道:“败了!败了!”随军的录尚书事穆提婆立即也跟着喊:“皇帝快走!皇帝快走!”专以假战杀人为戏的后主,吓得策马便逃。开府仪同三司奚长一直赶到高粱桥(今山西省临汾县西北),才赶上后主,谏道:半进半退,本身作战常事。现在兵众完整,没有损伤。陛下一走,人心慌乱,便难再振作了,穆提婆却拉着请陛下速返安抚士众。武卫张常山也赶来劝后主返回阵地。后主准备返回。穆提婆却拉着后主的胳膊说:“他们的话不可信。”于是后主带着冯淑妃、穆提婆继续北逃,十万大军无主,顿时溃不成军,一败涂地。死伤一万余众,丢掉的军资器械,数百利箭,堆积如山。

后主逃回晋阳后,惊魂未定,又要逃到突厥去。安德王高延宗劝道:“陛下应以社稷为重,不要离开晋阳。我愿为陛下出力死战,一定能战胜周军。”穆提婆喝道:“皇帝离开晋阳的大计已定,安德王休要阻拦!”夜晚,后主出城而逃。本要逃往突厥,因松从多走散,只好逃回邺都,到邺都后,后主把皇位传给他八岁的儿子高恒。是为幼主。自称太上皇。穆提婆见大势已去,投降周军。北周为了动摇北齐的军心,封他为柱国大将军,宜州刺史。从此,北齐的将领不断降周。加速了北齐军队的瓦解。

齐幼主高恒承光元年(公元577年)正月,周兵攻克邺都。后主携带幼主逃至青州(今山东省益都)。在关键的时候,他的宠臣高阿那肱投降了周军,并且向周军表示愿生擒后作为投降的见面礼。使用诡计和周军一起将后主。幼主俘获,北齐灭亡。

陆令萱,在穆提婆降周后,被-迫自杀。后主下令将其子孙大小皆弃市,籍没其家。陆令萱自后主高纬临政,操作国柄,整整八年,聚集群奸,乱政祸国。昏君,佞臣终于断送了北齐王朝。

陆贞传奇陆贞历史原型,陆令萱生平结局简介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