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东陕西北京上海四川全国自主招生考题都有哪些 奇葩另类题目考验脑洞

青青/2017-06-12 17:16/ 分类:衣食

吐槽完2017高考阅读理解与作文选材,新一轮的自主招生考试题目脑洞更是大的离谱。2017山东陕西北京上海四川全国自主招生考题都有哪些?奇葩另类题目看看你会做吗?2017山东陕西北京上海四川全国自主招生考题基本上都没有标准答案,就是考验学生自圆其说的逻辑能力。

2017山东陕西北京上海四川全国自主招生考题都有哪些?

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被称为“自主招生周”。

据悉,全国超过70所院校将自主招生时间定在6月10日和11日这两天。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都将考试时间定在了6月11日。

山东财经大学也赶在这一天开始了综合评价招生,不少考生在高考结束后继续奔波在了赶考的路上。

2017山东陕西北京上海四川全国自主招生考题都有哪些 奇葩另类题目考验脑洞

你有没有想过井盖为什么是圆的?厕所和黑板到底有啥关系?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被称为“自主招生周”,这俩问题就是山东大学自主招生中的面试题。据悉,全国超过70所院校将自主招生时间定在6月10日和11日这两天。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都将考试时间定在了6月11日。山东财经大学也赶在这一天开始了综合评价招生,不少考生在高考结束后继续奔波在了赶考的路上。

11日,山东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考试开考,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带着考生前来一“试”身手。今年山大自主招生计划招录310人左右,经过前期的初审阶段,有3000多人上榜。而通过现场贴出来的面试学生考场安排,最终参加面试的人员名单在1740人左右。据悉,山大今年的不少考题都跟社会热点和普通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却会考查学生深度思考的能力。比如,一位物理专业的考生表示,面试共考查了他三个题目,都考查学生专业知识与社会应用的关联度。比如问舰载机起飞时需要注意什么、粒子物理中波粒二象性以及半导体和绝缘体放在一起如何导电等。

报考新闻专业的一名考生则说,今年山大自招该专业笔试题为两道作文题,一篇800字,占70分,一篇400字,占30分,基本为材料作文,与高考语文作文形式类似。面试考官除询问兴趣爱好等问题外,她印象比较深的还有“黑板和厕所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井盖都是圆的”等问题。

而类似的“烧脑神题”在其他高校的自招考试中并不少见。比如,“梁祝化蝶的故事里,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会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鸟或者连理枝?”在10日下午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笔试文综的考卷上,这道“梁祝化蝶”考题就让考生们脑洞大开。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教授认为,这道开放性考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主要还是考查考生对于文化的理解,考生的回答能够做到有依据、自圆其说就可以了。

当天考试结束,一位来自湖北武汉的考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辩论题是“构建和谐社会依靠个人素质还是社会秩序”,他说这样的题并不是向高考一样有标准答案的,看中的是灵活运用所学和自己的观察,关键是自己要有独到的见解,一般情况下想拿高分不容易。

2017山东陕西北京上海四川全国自主招生考题都有哪些?

1用物理释“狮吼功”

什么是狮吼功?用物理知识解释狮吼功的一些现象。

——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题目(内容由考生整理)

2“梁祝化蝶”为何不化比翼鸟?

“梁祝化蝶的故事里,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会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鸟或者连理枝?”——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题

3“阿尔法狗”溜进考题

柯洁与阿尔法狗下围棋、无人驾驶技术与未来汽车的主要功能、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高考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又密集展开。10日至22日,北大、清华、人大等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不少高校“扎堆”考核,测试时间“撞车”,让考生不得不有所选择。

今年的自主招生考核同样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根据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许多重点高校的测试时间“撞车”。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个在京高校的测试时间全部安排在10日至11日。

据悉,各试点高校将于22日前完成考核并确定入选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之后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A现场

川大自主招生考什么?

英国退欧、韩国新总统入题

6月11日,四川大学举行自主招生考试。最近几天,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陆续开始了自主招生考试。之前通过了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审查的人数修改为2860人,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不能超过当年该校招收总人数的5%,也就意味着能够通过自主招生政策录取进入川大的学生不超过460人。

对于考试结果出类拔萃,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专业成就的学生,学校可以给予一本线下30分的优惠政策。四川大学相关负责人李蓉军说,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可遇不可求,自主招生为他们开辟了一条通往大学的路,学校也有机会招收到符合学科特点的学生。

全程监控/

确保测试无人为操作可能

在自主招生的面试现场,一名报考生命科学院的学生站在讲台上作答,除了在场的评委之外,监控室的老师还能够对现场进行全程监控。

据了解,学生笔试面试现场都会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录音录像。

为了保证自主招生公开公平公正,学校提前成立了专家库和题库,考生现场随机抽取,所以无法预测考官。每一个面试小组都有三至五名专家成员,各自给学生打分,相互之间不干扰。面试结束之后,所有学生的成绩都会面向社会公开,确保测试过程无人为操作可能。

聚焦时事/

共享单车被破坏咋破解?

参加四川大学英语专业自主招生的考生,要对时事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因为很多考题与当前的热点关系密切,如一带一路,创新创业,环境问题,共享单车被破坏这一问题应该如何解决?以及空间技术发展进程、韩国新上任的总统推行哪些新政、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等等。

一位参加汉语言文学考试的学生抽到的问题是,如果能够穿越到古代,你觉得回到哪个朝代最能展示自己的文采。还有一位参加化学考试的学生拿到的题是:如何鉴别一白色丝织品的成分是蚕丝还是缫丝。

一位参与面试的老师说,自主招生考试选拔的是有个性、有特长的学生,所以考题都是比较“刁钻”,角度很开放,这要求学生有开放的视野,有独到的见解。

被录学生/

享受专家“一对一”培养

四川大学相关负责人张林说,川大十分重视对本科生的培养,学校引进的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人才都会为本科生上课,此外,学校实行小班化探究式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四川大学培养体系当中成长,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

本次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学校对他的测试不再是考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更多地是看重他比其他普通高考学生更突出的能力和潜质,学校会根据学生发表的著作,或申请的专利进行评价。以生物为例,如果考生被专家教授选上了,只要他的成绩能够达到一本线就可以被川大录取。

除了录取线有优惠之外,凡是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进入川大的学生,还能享受到专家一对一的培养。

330*360
330*360

热门文章

HOT NEWS
  • 周榜
  • 月榜
330*360
托普网